连云港促进外贸稳增长暨“优化环境促发展 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01日 11:22:40 | 来源:我苏网、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促进外贸稳增长暨“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在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举行。

  时   间:2021年12月1日10:00

  地   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 闫伟

  发布人:

  连云港海关副关长 钱成

  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崔万平

  市税务局副局长 张杰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刘文敏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徐青华

  发布议题:介绍促进外贸稳增长暨“优化环境促发展 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相关情况

  闫伟: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领导,上午好!

  欢迎参加促进外贸稳增长暨“优化环境促发展 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31日,我市启动了“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为企业宣讲涉及海关、商务、税务、金融等多项惠企政策,通过培训座谈、对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等举措,活动开展至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该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并通报今年以来全市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情况。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成员,他们是:连云港海关副关长钱成同志,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崔万平同志,市税务局副局长张杰同志,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刘文敏同志,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徐青华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发布会主要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请各单位通报促进外贸稳增长的相关工作情况,第二个环节是媒体提问环节。

  首先,请连云港海关副关长钱成同志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外贸进出口情况及促进外贸稳增长相关工作情况。

  钱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连云港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工作。下面我通报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1-10月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情况

  1-10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38.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3%,其中出口308.1亿元,增长46.5%,进口430.8亿元,增长39.4%。进出口总值占全省比重为1.8%,同比增速较全省高25.6个百分点,总值位列全省第十位,整体及出口增速列全省第一位。主要表现为:

  一是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一般贸易占比继续提高,1-10月进出口546.3亿元,增长46.7%,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3.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新业态保持活跃,以“97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监管方式出口1亿元,增长849倍。

  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强劲。

  1-10月,与美国、巴西、东盟、韩国、欧盟(除英国)前5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411.6亿元,增长45.8%,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3亿元,增长54.6%。

  三是对外贸易经营主体更加活跃。

  1-10月,连云港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29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0家。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突出,进出口437.4亿元,增长67.3%,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9.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15.8亿元,增长16.3%,占29.2%。

  二、今年以来促进外贸稳增长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全力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连云港海关持续强化监管,保持打击走私高压势头,以“国门利剑2021”“蓝天2021”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准打击“洋垃圾”走私,口岸查获非法入境固体废物3600余吨,累计退运固废4200余吨。

  不断健全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行为,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310余种5000余种次。

  加大监管查验力度,首次查发出口固体废物涉嫌以次充好骗取退税情事,扣留侵权货物36万余件。

  二是全面释放业务改革红利。

  连云港海关持续优化服务,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智慧监管示范项目建设,支持成立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监管中欧班列480余列、3.9万标箱,精准助力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建设。

  立足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强化监管制度创新,推出“整报分送”、保税混矿、“无接触式”水尺计重等高含金量的创新举措,上报创新案例21个,其中7个案例获评江苏第二批改革试点经验,6个案例获评实践案例,综保区进出口货值超45亿元,同比增长超130%,有力助推区、港、产联动发展。

  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重大业务改革试点,释放“提前申报”“先放后检”等政策红利,积极做好RCEP政策宣传推广,签发原产地证书1.1万余份,为企业争取关税减免2700余万美元。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连云港海关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大力推进《关市合作备忘录》落地见效,与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主动宣传海关创新政策,解答企业疑问,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支持空港口岸扩大开放,指导机场完善国际货运监管条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支持卫星石化泊位正式开放通过省级验收,推进盛虹原油泊位临时开放,为石化基地进口大件设备提供监管便利。

  持续推进支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16条举措,深化与地方农业部门、食药部门业务合作,促进农产品优进优出,助推产业集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下一步,连云港海关将进一步先行先试,努力打通制度堵点,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围绕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等工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实现关地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努力为现代化港城建设贡献海关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通报。借此机会,对各位媒体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关心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闫伟:谢谢钱关长。下面,请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崔万平同志通报“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活动开展情况和外贸稳增长相关工作情况。

  崔万平: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媒体朋友们介绍 “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活动相关情况和外贸稳增长相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部署,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市商务局联合连云港海关、市税务局、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等单位共同策划了“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

  今年5月31日,“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举办启动仪式,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出席并致辞,各县区、功能板块、市相关部门及全市跨境电商企业100余家参加了启动仪式。我们还专门邀请了南京海关专家为企业讲解海关跨境电商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启动仪式后,我们于6月—9月先后组织3场县区、板块专场活动,为近200家企业宣讲了跨境电商、税务、出口信用保险、市场采购贸易等多项政策,获得了较好反响。除县区专场活动外,我们还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会、对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据统计,“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活动启动以来,共举办了专项活动10场,累计参与企业300余家;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展会及培训8次700余人次,提升了企业拓展市场能力;累计组织300余家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及“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展会,帮助进出口企业开拓市场;累计办理46批次114人次外籍人员来华许可,为企业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坚持开展“优化环境促发展、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提升活动质量,优化活动方式,扩大活动惠及面,更好、更及时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今年外贸稳增长相关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外贸进出口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今年1-10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4.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增速达53.6%,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一位次,其中出口4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1%;进口66.5亿美元,同比增长50.4%,进口总额排名苏北第一位。全市8家载体单位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一是服务重点企业成效显著。重点支持新海石化、盛虹石化等公司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积极推进解决盛虹石化原油配额、新海石化保税仓等重点事项,在较短的时间内争取到新海石化保税仓获批和盛虹石化获得进口原油配额200万吨。争取省市口岸部门的支持,实现连云港石化公司3个液体化工泊位对外开放,为徐圩石化基地外贸进出口提供支撑。今年1-10月徐圩重点石化企业进口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其中连云港石化进口的化工原料乙烷达5.5亿美元,增长5.6倍。

  二是政策支持和举措具有针对性。出台《外贸外资企业培优培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制定跨境电商产业园、孵化基地、公共海外仓、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多个培育认定办法并组织开展认定工作,有效夯实外贸发展支撑。今年进一步扩大市级统保平台覆盖面,全市范围内0—300万美元外贸小企业均可免费参加出口信保;对企业自行参保的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市两级投入600万元降低企业出口信保成本。小微外贸企业参保近300家,参保率苏北第一。承保出口金额超过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积极推进金融促外贸活动,信保保单融资规模超1亿元,有效破除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做大规模,据海关统计口径,1-10月,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累计达1.2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3倍,其中9710、1210监管方式进出口分别增长849倍和2倍,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积极申报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顺利获批3家;依托产业园,建立“市—县(区)—园区—企业”跨境电商交流活动体系,今年以来已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开展27场对接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宣传推介,顺利实现苏北首单落地,目前市场采购贸易交易规模已超3000万美元。

  闫伟:谢谢崔局长。下面,请市税务局副局长张杰同志通报上线运行出口退税新系统,缩短退税办理时间等促进外贸出口工作举措。

  张杰:今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省税务局“50条”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更好助力稳外贸工作,市税务局极力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要求全市办结一类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不超过2个工作日,二类、三类企业不超过5个工作日。

  ​6月30日,连云港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新系统中,税务部门以帮助企业“减负”为目的,取消部分出口退税申报事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企业报关数据、发票数据、申报数据等进行深度整合,优化和精减部分申报表单和填报数据项,企业需填报的出口退税申报表单删减约33%,填报数据项删减约20%;办结出口退税次数由原来一周一次增加为两次,极大地方便了出口企业。在申报方式选择上,出口企业可以选择四种申报系统申报出口退税,即国际版“单一窗口”、江苏省电子税务局、总局版离线出口退税申报工具和江苏省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升级版,申报手段更加丰富。

  新系统上线以来,全市共审核一类企业20户次,办理时间共28个工作日,平均办理时间1.4个工作日;二类、三类企业共审核2614户次,办理时间共9933个工作日,平均办理时间3.8个工作日。1-11月份,全市累计审核通过出口退(免)税 26.24亿元,比去年同期21.76亿元,增长20.59 %。其中:出口退税20.69亿元,比去年同期16.05亿元,增长28.91 %;免抵5.55亿元,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外贸出口发展。

  闫伟:谢谢张局长。下面,请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刘文敏同志通报金融促外贸相关工作情况。

  刘文敏: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稳外贸”等金融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全市金融系统深入实施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服务方式,加强产融对接,积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外贸企业多层次的政策金融需求,助力全市外贸经济发展。2021年1-10月,连云港市货物贸易收支总额9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4%,其中收入4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6.71%,支出4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7%。

  一、聚焦营商环境,强化便利化政策落实。一是积极落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节约试点企业50%以上的单证准备和审核时间,业务办理效率提高70%左右,至2021年10月末,连云港市试点企业共办理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1446笔,金额为1.2亿美元。二是全力推进名录登记网上办理。积极推行名录登记网上办理,简化外贸企业名录登记材料,取消名录登记企业信息变更、名录注销行政许可事项。2021年全市外贸企业名录登记网上办理287笔、占比达89.97%。三是努力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关注政府与企业需求,积极解决企业进口与付汇主体不一致问题;加强调研和指导,为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提供优质外汇服务;指导银行做好审核,及时为辖内医药企业办理特殊业务汇款;快速推进在华外籍人才试点落地见效,极大便利了外籍人才业务办理。

  二、聚焦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服务支撑。一是强化贸易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满足企业真实贸易背景的融资需求,2021年连云港市企业贸易融资6.93亿美元,同比增长51.9%。二是强化中小企业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推出“跨境快贷”、“出口信用保险融资+苏微贷”、“信融通”等多样化融资产品,积极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2021年中小外贸企业融资超3亿元。三是强化跨境融资支持。针对境内企业跨境融资渠道较少问题,发挥银行海外分行渠道的优势,组织银行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银行内保直贷、共享信贷额度等方式,拓展企业跨境融资渠道,2021年全市中资企业跨境融资17笔,累计提款超3亿美元,综合融资成本平均较国内低约1个百分点。

  三、聚焦普惠金融,强化银行减费让利。引导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起倡议,对企业实施手续费减免与点差让利,对境内外币汇款、跨境外币汇款的手续费予以五折优惠、贸易项下即期结售汇业务予以不低于30BP的优惠,至今年10月末,累计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减免汇款及结售汇手续费约500万元,惠及企业100余家。

  下一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改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创新,加大融资力度,拉进银企距离,尽可能满足企业多方面、特色化的外汇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市涉外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刘行长。下面,请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徐青华同志通报金融促外贸相关工作情况。

  徐青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家都知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今年以来,连云港银行业保险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外贸外资企业质效持续提升,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重点”,金融服务更有力。一方面,结合《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保障六提升”行动的意见》,分局印发《推动做好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及时关注外贸外资企业金融服务诉求,结合外贸外资特点提供针对性金融解决方案,保障外贸外资稳中提质金融需求。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贸易融资余额67亿元,较年初增加25.7亿元,增幅61.5%。另一方面,协调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向苏北办事处增派工作人员,加大苏北地区尤其是连云港地区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推介和办理力度,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此外,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费率优惠正在沟通中。

  二是疏通“堵点”,金融服务更实在。一方面,分局组织编发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金融产品汇编手册,手册涵盖产品名称、准入条件、经办银行及联系方式。“一册”在手即可全面了解外贸行业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另一方面,联合市商务局在外贸外资企业较为集中的连云区、开发区开展“政企面对面 问题清零”现场座谈活动,了解67户外资外贸企业金融需求及存在的困难。针对因境外购货商付款周期延长、物流成本上涨、业务爆发式增长导致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安排银行机构逐户对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或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

  三是改进“弱点”,金融服务更全面。今年以来,分局积极推动自贸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了解连云港港口企业融资需求,梳理大宗商品交易融资痛点;推动战略合作,促成连云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与连云港市6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大宗商品交易清算、供应链金融、仓单融资体系建设业务上开展系统共建、产品开发、业务对接等合作,进一步丰富自贸区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目前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已实现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实现数据互通互享,目前已为81家法人客户、9770个自然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实现线上结算42万条,结算总金额44亿元;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493份仓单新增授信3.2亿元,同时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350万元、节约流通成本约540万元。

  闫伟:谢谢徐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代表哪家媒体,和提问哪位负责人。

  记者:刚刚连云港海关的通报里提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的问题,请问,目前连云港海关在推进“两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计划?

  钱成:在推进“两区”统筹发展方面,一是大力推动指定监管场地建设。我们立足港区和综保区区位优势,深入开展一线企业调研,积极开展政策宣贯,为申建粮食等指定监管场地打好基础。二是积极开展监管创新。不断完善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探索“风险分级+抽批检验”为核心的进口粮食品质检验监管制度改革,在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基础上,促进贸易便利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区”统筹发展,一是服务产业联动发展。发挥综保区绩效考核评估指引作用,在传统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行业外,引导保税融资租赁、检测维修等新业态发展。优化区内外产业生态和空间布局,形成围网内外产业互补,推动“两区”产业联动共赢。二是服务功能联动升级。目前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跨境电商、委托加工、外发加工、分类监管等政策均已落地,下一步海关将发挥综保区“小区推动大区”的作用,借助保税混矿功能性平台,做强综保区大宗散货保税物流。三是服务创新联动协同。围绕突出新职能、对标新规则、打造新平台、服务新业态、应用新技术和防控新风险六个重点,开展更多领域的差异化探索,加快实施综保区海关监管模式改革。

  记者:连云港市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出口企业使用四个申报系统申报出口退税,即国际版“单一窗口”、江苏省电子税务局、总局版离线出口退税申报工具和江苏省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升级版,是否收费?有什么不同?

  张杰:四个申报系统都不收费。主要不同之处在于:企业使用国际版“单一窗口”和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可以在线直接录入数据并申报出口退税,企业使用总局版离线出口退税申报工具和江苏省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升级版录入数据离线申报出口退税,四个软件都可以到国家税务局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官方网站免费下载安装使用,并可以下载使用视频说明。

  记者:我市是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请问跨境电商有哪些外汇支持政策?

  刘文敏:主要是出台了两项支持政策,2020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印发了《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11号),明确了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外汇收支便利化的措施。2020年8月发布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汇发〔2020〕14号),实现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个人等外汇业务办理“一本通”。

  政策的总体思路是聚焦解决贸易新业态“小额、高频、电子化”交易中结算不便捷问题。政策设计上,遵循“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积极适应贸易新业态发展的实际需要。主要内容:一是解决了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抵扣,海外仓报关和收汇不一致的问题。二是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境内国际寄递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可为客户代垫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三是满足个人对外贸易结算需求。境内跨境电商个人,可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结算。境内个人办理跨境电子商务项下结售汇,提供有交易额的证明材料或交易电子信息的,不占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四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收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可根据客户委托,代办出口收汇手续。五是小微跨境电商免于办理名录登记。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等值20万美元(不含)的,可免于办理名录登记。

  闫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本次促进外贸稳增长暨“优化环境促发展 问题清零解难题”系列活动情况通报完毕,希望大家广泛宣传,持续关注,为这些政策举措发挥更大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我苏网、连云港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