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家庭农场“引吭”田园牧歌

2021年12月01日 11:1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机场村宾果家庭农场,恍若置身世外桃园。宽敞整洁、道路标识清晰的柏油路自南往北,弯曲着向远方延伸;陆续映入眼帘的,是动物养殖区、高尔夫球场,水果采摘园、自助饮食区,伴以石阶、木屋、树林等;果实在枝头摇曳、骏马在低头吃草、天鹅于湖面游弋、孔雀在优雅漫步……“我们宾果家庭农场占地面积400余亩,游客可以畅享休闲垂钓、露营野餐、户外烧烤、健身运动等乐趣。”农场负责人刘潇雨说。

  近年来,东海县白塔埠镇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高效农业为主攻方向,通过发展和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而全方位发展家庭农场,努力将家庭农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急先锋”和“领舞人”,为群众致富注入新动力,以新型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则是抓住了这项工作的“七寸”。

  为此,在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过程中,白塔埠镇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原来零星土地进行流转、整合规划,“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示范一批”,采取“政策支持、能人带动、资金扶持”等措施,根据环境、土壤等条件,选择经营方向,发展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自2013年3月,连云港市首家家庭农场在白塔埠镇注册成立,至今已陆续培育出51个家庭农场,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建成农旅公司6家,农业龙头企业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以此为基础,初步形成三大现代农业板块,即以前塘、徐圩两村为基地的优质稻米种植,以新元村、前营村为中心的东海西红柿生产,以267省道两侧特色果品采摘。在白塔埠镇,类似的宾果这样的家庭农场共有51家,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已成为富民强镇,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蓝天家庭农场主刘周平用10多年时间,悉心经营樱桃园区,热心传授管理技术,带动全村30多户农民走上了发展特色农业的致富之路。先后获得“江苏省三带乡土人才”“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等一系列荣誉。家庭农场的兴起,不仅使一批经营主体率先致富,还培育引领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了当地农民务工机会,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一到农闲,我就到这打工,樱桃的移植、管理、采摘、包装这些活我都会干,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多块钱。”在蓝天家庭农场务工多年的村民王秀月看来,到农场打工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学到种植管理技术。

  运作过程中,家庭农场“特”字先行,从事香菇、蓝莓、猕猴桃、火龙果、稻虾共养等特色种养,通过农品专线、电商平台等促进农产品销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生产技术上,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进程,打造草莓、七彩西红杮等数字农业示范园,在生产中采用水、肥、光、温等智能化控制系统,以智慧农业助力现代产业升级。

  家庭农场自诞生以来,始终领唱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田园牧歌,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巨大动力引擎,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白塔埠镇党委书记刘静坦言:“乡村振兴是一盘发展的棋,也是一个奋斗的梦。我们党员干部应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探索土地经营新形式,引领人民群众早日圆梦。”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徐黾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