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徐圩新区:践行国家战略 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2021年11月27日 20:27: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6日,记者在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看到,这里水系蜿蜒、景观连片,云湖、生态湿地、香河湖、善后河等众多园区水景观一路延展开来。很难想象,一座以化工为主业的园区竟然拥有这么多的水上景观。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了部署。徐圩新区抢抓机遇,构建了以产水、供水、污废水收集处理回用和水环境生态“护理”为特色的园区水环境管理系统,让园区水资源不仅拥有工业及生活用水、雨水调节、绿化园林、景观休闲等功能,还能绘制成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打造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双源双厂环状供水系统保发展

  据了解,作为徐圩新区双源双厂环状供水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善后河是徐圩新区重要的供水水源,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徐圩水厂负责人陈璇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善后河建成两座取水泵站,规模分别为19万吨/天和40万吨/天,充分保障石化产业基地的日常用水需求。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用水量大,对用水保证率要求高,为提高石化基地供水安全性,徐圩新区建设了香河湖应急备用水源。作为全国首例在盐碱地人工开挖并脱盐成功的备用水源,项目占地2986亩,总投资约7亿元。经过5年的建设,该水源地已经成为徐圩新区新的风景,该项目有效库容为450万吨,应急供水量为45万吨/天,能够满足徐圩新区连续10天应急供水。为了保障水源地安全,运营团队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投放底栖动物等方式为库区构建一个生物多样性、多元化的生态系统,现库区吸引了千余只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生态系统较为完善,为国内沿海盐碱地区开挖备用水源提供了示范。

  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熙明介绍,通过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徐圩新区已经形成包括原水、自来水、工业水和一级脱盐水供水体系,并通过采用双源双厂、环状供水模式,保障供水安全性,助力徐圩新区发展。

  “一体化”管理原则管控污水

  “化工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更需要科学的污水处理方案保障工业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化工生产中排放出大量的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而排放,会造成水体不同性质和不同程度的污染。”徐圩新区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徐圩新区规划并建成从污水源头到达标排放一体化的污水处理体系,提供集污水集中处理、污水预处理、再生水处理和高盐废水处理、达标尾水净化、深海排放于一体的全方位、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园区实现水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走进徐圩新区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一个个巨大的罐子让人眼前一亮,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门口的LED屏上,实时更新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达标尾水的各项数据。该治理中心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要的环保配套设施。其中,园区集中式污水厂——东港污水处理厂已稳定运行四年多,满足园区产业项目污水处理要求。

  据介绍,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该中心建设了日处理水量3.75万m³的徐圩新区高盐废水处理工程。这项工程的建设和实施对于提高徐圩新区水环境,保障城市的建设安全,构建健康、有效的水环境,都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是实现区域规划要求的生产废水回用率的保障,也是徐圩新区产业项目顺利投产的重要前提。

  工业绿岛助推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在当前国家应对气候“碳达峰碳中和3060”已经成为国家顶层战略目标的背景下,位于徐圩新区的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战略,选择徐圩新区工业绿岛项目作为试点,探索园区层面碳达峰实现路径,助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日前,徐圩新区启动工业绿岛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园区固危废、废液、废气处置资源。该项目占地约350亩,总投资约为16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园区危废综合利用率80%左右,进一步提升石化产业基地公用工程一体化、集中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危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

  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磊介绍,随着一系列工程相继建成投运,方洋水务将进一步为徐圩新区提供水处理、环境要素指标监测等多领域、多要素、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凭借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进一步延伸绿色发展的布局,助力徐圩新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孙浩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