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大桥拉开建设序幕!两桥一隧迎来新进展

2021年11月25日 10:04:13 | 来源:江苏交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

  11月23日上午,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党总支、派驻党风廉政监督组揭牌仪式在苏州张家港举行,这标志着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从前期准备阶段转入施工准备阶段,江苏又一座世界级的跨江大桥全面拉开建设序幕。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蒋振雄出席揭牌仪式。

  张靖皋长江大桥位于江阴大桥下游约28公里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游约16公里处,起点接如皋市沪陕高速,经靖江市民主沙,于张皋汽渡西侧登陆进入张家港,终点接张家港疏港高速,路线全长约29.8公里,分跨江大桥、北接线、南接线三部分,设4座互通立交、1座服务区、1处管理分中心、1处养护工点。大桥主跨达2300米,将挑战“六个世界之最”——最大跨度桥梁、最大跨度悬索桥、最大锚碇基础、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长主缆和最高钢混组合索塔。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补短板”工程、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指挥部将带领全体建设者在攻坚创新上发力,在精细管理上着力,在内外协同上聚力,在勤廉有为上使力,构建一流建管体系,提供一流保障服务,打造一流先锋队伍,建设一流世界工程,努力把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成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桥梁科技创新引领代表性工程、世界特大跨悬索桥建设里程碑工程。

  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基础施工完成

  11月18日,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基础顺利完工,大桥建设即将转入地面锚体施工新阶段。

  北锚碇是大桥的关键性受力构件,其作用如同力压千钧的秤砣,起到锚固整座大桥的作用。北锚碇为外径72米、壁厚1.5米的圆形地连墙基础加环向钢筋混凝土内衬支护结构,施工分为地连墙槽段冲洗浇筑、地层开挖、内衬支护、底板浇筑、填芯及顶板浇筑等工序。

  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基础施工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填筑混凝土方量大、单次浇筑时间长。为优质高效完成基础施工,龙潭桥指会同参建单位经多次研究论证,确定采用分层分块的施工方式,从结构上将锚碇基础分底板、填芯、顶板三个结构层次,各个结构层分为2-4层,每层又分为3-4块浇筑施工,整个基础施工共浇筑混凝土6.87万立方米,使用钢筋1285.6吨。

  混凝土施工养护防裂措施是关键,为防止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引起表面开裂,项目部严格管控原材料进场、混凝土拌制、浇筑、养护等各个环节,针对各道工序制定了多项温控措施,在混凝土顶面覆盖薄膜保湿、覆盖棉被保温养护,防止混凝土受冻开裂。同时,项目部联合东南大学开展《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科研攻关,通过建模计算,分析每个施工阶段混凝土内部温度的分布规律,为大桥北锚碇安全、优质、高效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主驱动抵达施工现场

  继11月16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核心部件——主驱动着陆后,在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和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交警、施工单位、运输单位等多方共同努力下,11月18日,主驱动从扬子长博造船厂码头顺利运输抵达施工现场。

  盾构机主驱动被称为盾构机的“心脏”,负责为盾构机提供强大的动力,是盾构机最核心部件之一。本次主驱动运输采用4纵列20轴线液压平板车,车货总长30米、宽7.7米、高4.2米,车货总重量达到295吨。

  为保障主驱动顺利安全到场,指挥部联合施工、设计单位和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交警多次召开盾构机运输协调会;在地方服务指挥部的帮助下,完成公路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提前扫清了运输路线上的高压电缆、信号灯、指示牌等障碍;组织施工单位对途经的356省道路面进行恢复,对长江大堤和下七圩港桥进行加固,并在运输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主驱动运输车的安全通过。

  11月19日凌晨5点20分,“匠心一号”盾构机6号盾体安全抵达始发井现场。至此,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机盾体运输任务圆满完成,后续将按照盾构机组装工序,对盾体、主驱动、拼装机等部件陆续吊装下井组装并调试。

  常泰长江大桥水中墩防撞设施施工图设计通过评审

  11月19日,常泰长江大桥水中墩防撞设施施工图设计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本次审查范围主要包括主航道桥水中墩(4#、5#、6#)、天星洲专用航道桥水中墩(1#、2#、3#)、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桥墩(12#、13#)的防撞设施施工图设计。1#—6#墩均位于长江航道水域两侧,有撞击风险,需考虑设置防撞设施,采用自浮式钢骨软体多级耗能防撞设施;12#、13#桥墩位于专用航道两侧漫滩,仅在最高通航水位时有被不大于1000DWT船舶撞击的风险且撞击概率较低,撞击力也远小于裸墩承载力,考虑在通航侧墩身表面贴橡胶护舷进行保护。

  审查专家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常泰长江大桥水中墩防撞设施施工图设计的汇报以及咨询单位的咨询意见,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资料基本齐全,符合有关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执行了初步设计批复及交通运输部航评批复的要求,防撞方案合理可行,设计深度满足施工图设计要求,同意防撞设施施工图设计通过审查。

  (来源:江苏交通 编辑:王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