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小网格“网”出大“效应”

2021年11月25日 14:1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街道的党员网格作用确实不小,我们整天忙在网格里,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得到群众认可,感到很充实!”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讲习村党员侯传福近日感慨地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榴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推行“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模式,精心打造“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基层各条战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细化网格管理,精准延伸服务 

  为推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石榴街道面向全街道党组织实施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新举措,党员网格化责任区以"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为重点,每一个网格内有一定的党员、积极分子和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群众代表, 积极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等为主要载体的为民便民活动。通过健全网格组织,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功能,努力将基层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该街道党员网格化责任区划分两个区块管理模式,即街区责任区和村级责任区。街区党员网格责任区根据街道机关党员的数量及党员的岗位工作性质,按照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划分为10个网格责任区。党员网格责任区内确保党工委党建重点工作、招商引资、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禁违控违、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精准传达落实到位,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责任区党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到位,自己不能解决的的问题,及时准确反馈到上级组织,为决策部门尽快解决群众诉求创造条件。村级党员网格责任区负责做好辖区内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本责任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凝心聚力,努力调动责任区内群众的积极性;责任党员在辖区内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富民兴村、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争当“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先进典范。  

  凝聚网格合力,积极造福民生 

  石榴街道实行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在服务民生的同时,也为辖区城市综合管理解决了实际问题,真正达到了“凝聚力量、共享资源”,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的目标,进一步促进了辖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街道与驻街单位共同承担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区域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责任。联合开展了乱堆乱放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富民兴村、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一条街等各类惠民利民活动50余次,受益群众7000余人次。通过开展网格化志愿服务,为民生改善注入动力。今年以来,全街道党员学史力行,积极活跃在责任区网格中,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提供服务,让服务零距离、诉求得响应,让民生实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赢得村民的称赞。有村民向责任区网格员反映石小路、三兴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给居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网格员及时将群众呼声反馈到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时研究制定方案,迅速采取行动,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采取边清障,边打路基,边硬化、边美化四到位,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道路既宽敞又平坦整洁,群众纷纷发视频到朋友圈点赞。

  严格考评机制 ,强化网格管理 

  为确保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的持续性和长效性,石榴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严格制定督查考核体系,以网格单元为单位,因地制宜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纪工委采用“4+4”督查考核办法,即:街道干部打分、责任区干部打分、义务督查员打分、群众代表打分四个方面的得分,对网格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四个阶段的督查考核。一年内被通报批评2次以上的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街道主要领导对其诫勉谈话,街道建立“党支部+网格化管理”工作季度安排调度、督查通报和目标考核等制度,把“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作为培养锻炼街道辖区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作为街道辖区干部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根据“党支部+网格化管理”成员平时表现和作用发挥,依据年度考核结果,与财政补贴挂钩。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网格员,对不称职的及时撤换。依托长效管理平台,优化培养基层网格“红色细胞”,让“红色效应”成为提升基层综合管理水平的“动力源”。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张童发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