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灵光——董寿平艺术展”今天在南京开幕

2021年11月23日 20:1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3日,“三晋灵光——董寿平艺术展”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开幕。

  该展览是2021年度山西省文物巡展项目之一,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联合承办。本次展览展期两个月。

  董寿平先生是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山西洪洞人,出身诗书世家,长期受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的影响和熏陶,所绘梅花、墨竹、奇松、黄山,无不蕴藉精神风骨,卓然于画史,有“董梅”、“寿平竹”、“寿平松”、“黄山巨擘”之雅称。他的画清新典雅、苍劲古朴,既有传统技法,又有自我性格,既富有中国传统笔墨神韵,又富有时代进取精神。本次展览遴选晋祠博物馆馆藏董寿平书画精品30幅,辅以证书、奖牌以及书画名家等往来信札等实物资料50余组100余件,分为山西董氏、清香寒韵、松竹幽兰、健笔凌云、黄山巨擘、景行仰止六个单元,并首次将董寿平先生的书房复原场景呈现给南京的观众,以求全方位、多角度讲述董老毕生的艺术成就和精神风骨。

  太原与南京都有着2500余年的悠久建城史,文脉绵长,遗存丰厚。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展陈部主任林莉介绍,通过引入优质的展览,不仅可以丰富临展体系,更重要是希望给科博的观众带来难得一见的文化大餐和艺术享受,通过近距离欣赏艺术作品,看看董老的日常用品、转转他的书房(复原),走进他的“朋友圈”,亲身感受中国读书人精神内核和心灵世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通讯员/谢强 林莉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