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正婆娑 梧桐映礼堂:邂逅东大200米梧桐大道

2021年11月23日 20:1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秋叶正婆娑,梧桐映礼堂"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梧桐大道进入最美季节,落叶纷纷,一地金黄。为了分享醉人的梧桐美景,东南大学特别设立"梧桐文化节"。

  橙红橘绿,正是赏叶好时光。大礼堂前,梧桐叶落,池中漾起层层涟漪。 高大挺拔的梧桐,与校园内的百年建筑诗意栖居,互为增色。

  因此,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也有了一个特殊的名字“四牌楼影视基地”。《建国大业》《人民的名义》等多部影视剧在东大校园取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及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汪晓茜介绍说:”有一种树,就是这个城市的代名词,这个树就是梧桐,这个城市就是南京。这个空间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从南校门到大礼堂会形成一条中轴线,两边的建筑都是对称布置,看起来井然有序,又有一定的错落感。”

  东大校园内的梧桐树栽种于上世纪20年代,和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园规划建设紧密相关,而南京的梧桐文化和东南大学也有关联。上世纪20年代末期,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安葬于南京,为了迎接奉安大典,需要在城市的主干道以及陵园地区引进树种。当时东南大学的农学教授、我国著名的桑蚕专家常宗会,从上海的法租界引进了一批二球悬铃木,就是南京百姓口口相传的"法桐",实为英国梧桐。

  汪晓茜说:“我们今天在南京看到遍布城市的梧桐树,其实最多种植的数量是在解放后,就是南京市的第一任市长刘伯承元帅,非常喜欢这种高大挺拔又郁郁葱葱的树种。”

  1500多年的六朝松也迎来了采集果实的季节。六朝松,其实不是松树,而是桧(gui,第四声)柏。年迈的六朝松需要养分支撑,而果实会分走一定的养分。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植物专家潘昱龙介绍说:“我们慢慢地逐步地按照自然规律,逐渐在秋天以后把柏籽分期分批地摘掉,然后慢慢摘完。东南大学还会把它作为纪念品发给校友,我们另外用比较健壮的籽,用来繁殖,让它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王尧 通讯员/李小男 唐瑭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