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全省首个对接省级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的高效“智能化”执法系统

2021年11月22日 20:43: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执法人员现场查明辖区内某软件设备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至2021年10月在未获得卫生许可证情况下擅自营业,属违法行为,经立案调查后予以行政处罚。

  在现场,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使用执法设备操作“移动执法APP”制作电子全流程文书,待当事人签字确认完毕,整个过程只用时15分钟。能支撑起一线实现如此高效、便捷全流程执法程序的是长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最新开发运用的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系统,该系统是无锡市第一个与市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平台对接的镇(街道)综合执法系统,也是江苏省第一个与省级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接的镇(街道)执法系统。

  “为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我们长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城管、住建、卫健、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执法系统优势,根据江苏省政务服务平台的权力事项,率先开发和运行了基层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和移动执法APP。”长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建设基于司法部的数据标准,执行江苏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平台数据规范,以突出的三个“变化”,成为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新突破、新创举。

  变“部门式”执法为“一体化”执法

  “基层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解决了执法力量分散、重复执法和执法扰民等问题,但各部门的办案系统不统一,亦不能互相对接。”综合执法办案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改变了各部门执法系统不统一的现状,便于不同条线综合执法人员在系统中进行案件受案、立案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调查报告审批、结案等流程,实现案件全过程在线完成,提升案件处理效率,使案件更容易追溯。

  变“传统式”执法为“智能化”执法

  在长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启用前,基层综合执法人员只能通过自建word文档制作文书,制作一份案卷通常需花费数小时,上报审批甚至需要数天。为提高执法效能,该系统充分运用了科技信息装备,如手提电脑、便携式彩色打印机、5G网络等,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完成。办案人员可以在线制作或上传执法文书,并可根据字段快速查找案件,查看、打印文书进行案件统计及案卷归档;系统可对每一个案件生成相应的二维码,便于当事人微信扫码查看违法事项,及时上传整改情况。针对简易程序特别设计移动执法APP,具备显示电脑端发起的审批、流转等多种环节功能,可以使执法人员现场快速办理简易程序案件,自动生成文书进行保存或打印,提高了当场办案效率。

  

  该系统及移动执法APP的启用,一般程序案件全流程文书制作只需15分钟即可完成,通过移动执法APP15秒即可办结简易程序案件,真正实现执法人员移动执法、现场办案,第一时间精准处置。

  变“人情”执法为“标准化”执法  

  长安街道综合执法办案系统配置了电子法律文书和全部法律依据,办案时程序按时间节点自动推进,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简单明了。每一步操作都在系统内按照相应流程的法律法规进行。该系统已与多个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信息共享,有效的执法监督确保每个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公平公正,杜绝了人情执法、弹性执法,促进了廉洁执法、依法办案。(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苟文 肖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