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法治护航发展、真心深化善治

2021年11月22日 20:39: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宜兴市官林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成为无锡地区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司法所。官林司法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法治护航发展、用真心深化善治。2019年以来,官林司法所协同镇村各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4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

  多方共联搭建“法治网”,化解基层矛盾。官林镇有数千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面临劳资矛盾突出、利益诉求多元等复杂形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官林司法所将人员和资源下沉至镇村调解组织和调解服务室,并融入网格化管理,同时,联合公安、工会、人社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公调、劳调、援调、诉调等对接机制,合力处置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通过建立处置预案,一方面及时联合市司法局矛调中心、法援中心进行妥善有效处置,另一方面发动村企群众挖掘搜集相关线索,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多措并举构筑“生活圈”,创新矫正模式为民服务广思路,办好实事暖人心。官林司法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创新矫正教育模式。实现“一人一策因人施矫抓好司法所、社会组织、企业立体协同,从经济、社会、法律、心理、家庭等多方面着手,依法精准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帮扶工作。三年以来,官林司法所共帮助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找到工作,促使145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解矫。坚持宽严相济,组织心理咨询师、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共同把脉开方,通过心理咨询师定期辅导、邀请亲属参与矫正工作等措施,去除心理包袱

  多点开花融入“发展群”,夯实基层治理。今年,官林镇申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市级实事项目,致力于打造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综合体。依托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综治中心,向群众提供矛盾调处、信访接访、公共法律服务、劳动保障、特殊人群管理等五位一体的服务。积极当好缓解政府压力的减压阀,为法治政府建设、出险企业处置等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通过积极出谋划策、联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系列措施,助力地方政府通过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成功处置55家僵尸企业,盘活搁置土地3300余亩,取得了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构建,官林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官林司法所将深研细究、深耕细作,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创新思路举措,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服务官林镇基层治理新格局。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