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厚桥:转化红色动能,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11月21日 10:5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嵩山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支部、党员的红色动能转化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坚实力量,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支部“领跑”,出实招增定力

  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街道“4+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以“主题党日+环境整治”为载体,组建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主动认领责任区,自觉做环境整治先行者,形成党员带四邻的辐射效应。同时,依托街道“心力量”党群公益联盟,探索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品牌化,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常态化,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党员“带跑”,创示范增引力

  面对村庄环境问题,要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首先要给村民的思想“除尘”。嵩山村发动党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倡议,利用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生活,全方位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形成党员带头,群众看齐的自治氛围。环境整治,“治”为根本。嵩山村完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探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网格巡查和常态化整治组成“治”字两条腿。277名党员化身巡查员、监督员、指导员,通过网格管理、层层定责,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针对乱搭建、乱堆放等问题,嵩山村正视不足,对症下药,不断加大整治力度,逐一击破人居环境整治“痛点”,确保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因地制宜开展村庄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助推人居环境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建11008平方米,整治家河家塘47条,补植绿化14000平方米,修理设施37处。

  群众“助跑”,强基础增合力

  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新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在党组织和村民间架起一座沟通互动的“连心桥”。村民理事会由7名老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村庄环境“洁美行动”一启动,理事会成员们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发挥作用。为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嵩山村召开村民代表议事大会,科学制定嵩山村村规民约,经全体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村规民约。随着村规民约的推行,嵩山村不断完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完善保洁机制、考核奖惩等制度,促进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