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空港经开区:塑造社区亮点,构建社区文化

2021年11月21日 10:3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南星苑第三社区作为硕放街道最早的安置小区之一,存在着小区配套设施落后、停车位紧缺、环境较差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社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以“公园、花园、乐园”建设为突破口,美化社区环境,培育社区文化,推进“诗意社区”建设工作,凝心聚力为居民服务。

  以“公园”建设,塑造社区亮点

  地景休闲公园位于社区西侧,占地10.7万平方米,分为入口区、健身休闲区、疏林赏景区、滨水景观区、绿色氧吧区五区。随着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增加,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区以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不断增强居民体育健身意识,逐步形成较为健全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构建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茶余饭后,地景休闲公园已然成为了居民休闲锻炼的“体育公园”。

  以“花园”建设,提升社区环境

  结合社区现有10万平方米绿化,种有桂花、枇杷、柚子、李子、樱花等多种花果树木,并错落有致地分散在社区各处,一花一树一楼道,与主干道上的12生肖“乡情长廊”相互辉映。四季有绿、鸟语花香、硕果累累、随处见景,社区居民走出楼道即可以欣赏到自然美景,亦可在乡情长廊间相互交流

  以“乐园”建设,构建社区文化

  乐邻公园建于2012年,原本是一片荒地,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社区选址在此植树造林。将农民的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城市化优美环境建设相结合,打造以农业知识科普、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农耕体验园。现种有梨树林、红枣林、枇杷林、李子林等多片果树林,并配备了文化小广场、健身步道、葡萄走廊、钓鱼台、动物园等配套设施,是社区居民休闲散步、避暑纳凉、亲子活动的好去处。

  在现有“公园”“花园”“乐园”的基础上,社区组建了一支以党员、社工、热心群众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便民利民、活跃文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营造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激发社区活力,推进“互助、和谐、舒适、休闲”的“诗意社区”建设(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