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里的诗和远方 扬州“卖菜大姐”圆了画展梦

2021年11月18日 20:4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前段时间,我苏网曾关注过扬州卖菜大姐赵卫红闲暇之余在菜场作画的故事。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赵大姐告诉我们她还有一个小愿望,是想办一场属于自己的个人画展。为了帮大姐圆梦,我们便将大姐的想法告诉了当地社区。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今天,赵大姐的“画展梦”终于实现了。

  56岁的赵卫红是扬州石塔菜场一位普通的卖菜大姐,在自己那一方小小的净菜摊前,她每天迎来送往。闲暇之余,在画板上涂鸦几笔,是这个卖菜大姐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再次见到赵卫红大姐,她依旧精神矍铄。大姐告诉我们,在上次我们采访结束后不久,她所在的汶河街道的工作人员就找到了她,打算帮她圆这个画展梦。

  不同于普通画展,由于家庭变故,赵大姐曾一度中断绘画,虽然后来重拾画笔,但最终留下来的作品也不过30余幅。如何利用好这些已经落满灰尘的作品,帮大姐办一个心目中的画展,街道为此找到了扬州青年画家李同法。作为策展人,李同法详细了解大姐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最终,一个主题为“画与烟火 人间值得”的创意应运而生,也代表着大姐赵卫红在人间烟火里对诗与远方的追求。

  李同法告诉记者:“我们在挑选作品的时候,关注到了大姐的第一张油画作品,同时也关注到了大姐平时非常喜欢的宠物等,能够展现她热爱生活的一面的作品。这些不同创作的时间段,也记录了大姐每一个人生阶段的回忆,这对大姐整个作品的呈现,是非常完整、有意义的。”

  经过精心筹备,18日上午,由扬州市广陵区纪委监委和汶河街道共同承办的赵卫红个人廉洁画展在广陵区仁丰里公共文化空间如期开启。画展现场,来自周边的街坊邻里以及业内画家们纷纷走进展厅见证大姐圆梦时刻,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一次大姐笑得格外开心。赵卫红说:“没想到社区这么快就帮我筹备了这次画展,还是要说声谢谢,谢谢汶河街道,真的非常开心。”

  而对于李同法而言,这样一场特殊的画展也有着不一样的收获。李同法说:“在筹备这个画展的同时,大姐本身的故事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画家,我们要更加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她的这种精神也一直在鼓舞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去热爱生活。”

  如今,赵卫红除了每天闲暇之余坚持画画,还会定期为农贸市场的孩子们义务教学,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绘画的乐趣。“菜场画家”赵卫红的故事就像是一颗种子,在扬州汶河的这方土地上开花结果,不仅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平凡人对诗和远方的坚持,更让人感受到了人间烟火里的温情。 

  “好的精神需要传承,好的品质需要延续。”在现场为赵卫红助阵的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蕾表示,下一步,汶河街道将在招引更多名家大师入住的同时,挖掘更多像赵卫红这样的“草根文人”,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让每一个努力奔跑的汶河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视频/潘颖 周芃(实习)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