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支教传递真情 丰宜携手共话幸福

2021年11月17日 16:20: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永芳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幸福路小学一名数学教师。她积极响应东西部“苏陕协作”的号召,2021年9月,经组织选拔,光荣地加入大丰区赴陕西宜君支教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者的初心使命,感受着支教生活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美好,为陕西宜君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定信念,支教路上无后顾之忧

欢送现场

  对于她赴宜君支教只是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一简单的想法时,起初很多亲朋好友表示不理解。吴老师的爱人是大丰区公安局派出所所长,日常工作十分繁重而琐碎,常常顾不上家里。家里的担子一下压在了他的肩上,她有点不忍!当怀着忐忑的心,向爱人谈起这个想法时,吴老师的爱人却特别支持,“我单位和家里两头跑勤点,你放心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圆你梦想!”

  有了家人的全力支持,打消了顾虑。她怀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轻装奔赴千里之外的宜君县城关第二小学开始“支教”,在教育路上继续播种希望的种子。

  迎难而上,带一支粉笔,传一路芳华

  “都是二小,我大丰工作的学校也是二小,冥冥之中的缘分,让我爱上了宜君的二小。”一来到宜君县城关第二小学,吴老师就喜欢上了这样一所外部环境优美、教学质量追求完美的小学校园。但由于地理位置差异,海拔反应、气候干燥、饮食习惯还是造成了身体不适。饭菜的酸辣咸一个月下来脸上出了小疙瘩,奇痒无比;气候温差大,感冒不断反复;住宿吃饭来回走一段上下坡度的路,爬几百个台阶,膝盖的半月板都有点损伤,只好扫码单车上下班,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这都没影响吴老师支教的热情,更坚定了她一定坚持到底的决心。

  吴老师每天工作劲头十足,忙碌而充实,不停穿梭在宜君二小的教室与办公室,潜心研读教材、制作课件,耐心辅导孩子、批改作业……

  发挥专长,做教学交流的引路人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保证。由于这里使用的教材是北师大版,教材不同,所以除了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学情……力求高效扎实的课堂,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吴老师对孩子们的学习基础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后,积极做好提优补差,教育孩子练好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除日常的教学活动外,还想方设法地利用课后延迟服务举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分享数学日记、数学文化的渗透、指导思维导图、做有趣的拼图游戏等,全面提高孩子的数学素养。

  她经常向本校的优秀教师请教切磋,互相引领,相互成长。支教期间,吴老师上的教研课也深受同行好评,并作为示范课送教下乡。宜君二小邢校长评价这样的课接地气、有实效,起到很好的榜样引领作用!吴老师还作了与数学教学有关联的报告,她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只为从点滴帮助同行们。

学生写给吴永芳老师的感谢信

  吴老师是幸福路小学“彩云妈妈”工作室的成员,用真情关爱每一位困难学生。在宜君,她同样用实际行动关注着这里孩子们的生活,就像把他们当作她自己的孩子一样,得到了许多孩子们的喜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自己出钱资助了班级里品学兼优又家庭困难的孩子,经常买一些牛奶、饼干、月饼等食物作为奖励,来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甚至还向6名有困难的孩子赠送了价值三千元的羽绒服,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孩子们渐渐地都喜欢上了这样一位温柔有爱心的妈妈式老师,喜欢上了数学课,喜欢上了学习。

  行走在幸福的支教路上。用吴老师自己的话说,她早已把热情淳朴的宜君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她更忘不了宜君城关第二小学从校长到同仁们浓浓的关照和爱意,更愿用绵薄之力传递大丰宜君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今后,她将永记这段美好的人生旅程,不断精益求精,用爱心聆听花开的声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