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女排三代人 共叙家乡体育好故事

2021年11月17日 15:40:43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11月16日、17日这两天,沈淑兰都会掏出两张老照片,仔细地端详。11月16日上午9时许,和煦的阳光洒进沈淑兰的居室,屋内暖意融融,两张老照片,又一次把老人的思绪带回到当年红红火火的岁月。

  南通女排第一任队长 关注中国女排四十载

  今年86岁的沈淑兰,面色红润、记忆清晰,聊起数十年的往事,老人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上世纪50年初,沈淑兰在扬州医校读书,在医校她学会了打排球。1955年,沈淑兰分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这家医院职工文体氛围比较浓,排球颇有功底的沈淑兰成为院排球队一员 。后来,市体委来医院选拔苗子,备战1958年举行的第四届江苏省运动会,球技不俗的沈淑兰入选,成为南通市第一支女排队队长。“当时入选女排的还有后来成为著名特级教师的李吉林等。”

  首支南通女排全家福 后排左三为沈淑兰

  建国初期的南通体育的整体实力在全省属于末流。第四届省运会开幕后,大多数运动队战绩欠佳,市体委负责人只能自我解嘲:我们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啊!“轮到南 通女排参加比赛了,我和姐妹们很争气,连续击败多支球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市体委负责人很高兴,他说:这下回南通终于有脸面了!”

  1957年至1961年,沈淑兰一直是南通女排一员,只要有比赛,姐妹们总会在一起训练。“1961年,当时已有身孕的我还代表一院队参加比赛,差点流产,这件事现在想想都心跳不已。” 沈淑兰说。

  早年这段排球情缘,让沈淑兰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排,“中国女排的比赛只要有直播,我都会看。1981年11月16日傍晚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世界冠军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沈淑兰回 忆说,那些日子中国女排的比赛牵动着国人的心弦,只要有直播,大家总会聚在一起看电视,大白天大街小巷很少看到人。“40年过去了,中国女排一直是一支世界强队,多次把国际大赛的 奖杯夺回来,很不简单。作为一支南通老女排队员,我很自豪!”

  排球是她的“红娘” 老伴有两个精彩故事

  提起排球,沈淑兰兴致勃勃地聊个不停,“排球还是我的‘红娘’呢。去世8年的丈夫周谦为是南通第一个国家级田径裁判员,当年郑凤荣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纪录创造者的那场比赛 ,他是现场裁判,谦为还陪同周总理在全运会现场观看田径比赛……”

  沈淑兰告诉记者,1959年南通女排到上海参加一次比赛。在沪期间,队友韦杰邀请沈淑兰到姐姐家玩。韦杰的姐夫杜国材得知沈淑兰还未婚嫁,立刻想起在北京工作的学生周谦为,便主动当了红娘。“周谦为当时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工作,他的诚朴和敬业,让我觉得这是可以依靠一辈子的人。”

  为了解决夫妻分居问题,1964年周谦为调到南通工作,先后供职于市一中、南通医学院。“北京体育学院是国内体育高校的老大,谦为调到南通工作,对他的事业有不小影响。每当我提到这事,他总是说,全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

  1980年,周谦为被评为国家级田径裁判员,此荣誉填补南通田径一个空白,“最让谦为感到自豪的是另两件事。”沈淑兰说,1957年11月17日郑凤荣在一次比赛跳过1.77米横竿,成为第一位创造女子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谦为是那场比赛的裁判,郑凤荣的成绩经他签名生效的。另一件事发生在1959年举行的首届全运会期间,有一天周总理来到赛场观看比赛,当时周谦为和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黄中陪同总理观赛,他们三人坐在一起交流时的情景被《体育报》一位记者抓拍。“若干年后,那位记者确认谦为是照片上的裁判时,把照片寄到南通。谦为很喜欢这张照片,专门放大挂在客厅显眼处,说这是周家的传家宝。”

  周谦为和周总理在首届全运会现场

  老太太聊起一件趣事,“我俩两个宝贝儿子周庆、周元的事业比较成功,但他俩和体育没有交集。为了弥补这个遗憾,谦为把学校排球队队员张璇介绍给老二周元。这件事让他很高兴,逢人就说,我周谦为后继有人了!”

  南通排坛三代人团聚 祝愿通中女排创辉煌

  听说沈淑兰老人是首支南通女排队长,近日通中女排创始人姚侃、通中体育学科组长包牧、教练夏勤以及队员周明利、瞿莉沅来到老人家中,与这位名宿互赠签名排球。

  9月下旬,周明利和队友严旭勇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沙滩排球青年组冠军,此举创造通中女排新辉煌。通中女排教练夏勤向沈淑兰介绍了通中女排队员在本届全运会共夺得2金1银1铜时 ,老人连声赞叹:“你们真不了起。现在的女子排球技术、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我们那样完全是两码事,南通女排真是一代胜过一代啊!”

  姚侃向沈淑兰介绍了20多年前创办通中女排的初衷,得知南通“体教结合”第一块试验田输送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不少人跨进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大门时,排球名宿竖起了大拇指,“体教结合的模式真好,既培养了女排人才,又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一举双得。”

  享受着冬日暖阳带来的惬意,排球三代人你一言我一语,叙说着南通女排数十年精彩故事。周明利说,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当年沈奶奶在那么辛苦的条件下为南通女排争得荣光,她更加感到肩上担子的重要。“我一定好好训练、比赛,今后争取在国际赛场获得金牌。”

  话别之时,夏勤诚邀老人到南通中学作客,给女排队员们提些建议,更好地备战明年举行的省运会。沈淑兰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好的,我一定来,到时再喊上几位女排老姐妹,来一次 南通女排三代大团聚。”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