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苏南农村新事丨村务用上“表决器”

2021年11月18日 16:22:1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无锡地区的江阴市璜土镇璜土村,美丽的庭院、可供憩息的亭子、亲近农作物的“田间课堂”、大片的葡萄架,充满了乡土气息。在这个葡萄种植专业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记者听到一件新鲜事:村里开村民代表大会,用上了表决器。


在宜兴市乡村,村民议事机构随处可见。2021年11月3日新华社记者段羡菊摄

  负责监督村庄整治施工项目的村民陈国告诉记者,璜土村每个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60多位代表对村里项目建设举行表决,表决器上有赞成、反对和弃权三个按钮,结果直接显示在屏幕上,过程也会被记录。

  “村民都是熟人,用按钮投票,避免了举手时可能出现的尴尬,减少了人情因素的干扰。”璜土村党委书记钱俊贤介绍引入表决器的初衷。在村里,涉及村务重要决策经过村两委酝酿提出后,都要提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

  记者了解发现,璜土村用上表决器不是偶然,全村推进村务公开招数还不少。入村的宣传栏上就可看见“党员干部廉政建设8条‘铁律’”,包括“村干部一律不参加企业、村民宴请”等;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公布村务;老人不大会用智能手机不要紧,村民只要打开电视机,通过村有线电视系统,“大到一项工程、小到一张接待菜单”都在眼前。

  同属江阴市的周庄镇山泉村,公开村务采取的方式,则是每个季度给村民发一份“村务财务公布表”。记者在这份“季报”目录上看到,上面包含了账务收支情况、各项福利情况、重大工程进展、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请公示等。从土地使用、设施建设、年终分配,到福利发放、物资采购,山泉村两委做出的决策,都要由村民选举产生的99位村民代表研究表决,村庄发展长远规划等更是要召集全体村民讨论听取意见。

  地处苏州的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建了一个“村民议事厅”。记者现场看到,里面设有200多个座位,中间是村民代表讨论公共事务的场所,旁边众多座位提供给村民旁听。厅内墙上还装有显示大屏,方便村民实时收看。近年来,20多项村规民约在这个议事厅讨论出炉。

  苏南村级集体经济发达,公共收入和支出比较大,村民对村务公开的关注度高。事实上,凡是有力推进村务公开,将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村,都尝到了“阳光治理”的甜头。“信任是全村发展最好的黏合剂。”山泉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全兴告诉记者,租用村里土地的企业,过去上交费用存在人情因素重、标准不一样的情况,自从村里要求企业上交金额上墙公示后,在未增加一家企业和一分用地的情况下,村级可支配收入比此前大幅增加。

  璜土村多年前曾因村干部迎来送往、互相吃请,引发村民不满。新任村干部上任不久后发现这个问题,通过村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重获村民信任。璜土村开展公益事业建设,很多村民当自己的事办。如对村里河流整治时,村民赞助了三分之一的资金来源。建设8座乡村旅游小木屋,市场价要80多万元,村干部带着村里的能工巧匠自己干,花费省了大半。10多年来,全村由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一般的普通村,发展成为江阴市的知名样本村。

  永联村、山泉村和璜土村都评上了“全国文明村”。“做的每一件事、花的每一分钱都公示,我们做事才更有底气。”钱俊贤道出积极推进村务公开的苏南村干部心声,“村民信任就会跟着我们干,村里有了正气,就会聚起人气和财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