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多措并举打好为民办实事 “组合拳”

2021年11月18日 10:1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司法局强化教育整顿成果运用转化,聚焦民生需求,聚力实事实办。

  实施法治精准护航工程 

  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行政复议等法律资源,组建“法律诊疗团”,为企业及园区发展“体检把脉”,提供政策咨询、风险防范化解、权益保障、涉诉信访等法律服务;开展进企入厂法律服务2次,分析企业涉法典型案件,精准把握企业法律“病灶”,为园区企业量身订做“法律体检表”。目前,已为企业及园区产业项目查找整理法律风险漏洞13条,并编制重大风险防范手册。建成东海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区2个省级开发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编制园区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深入园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4次,开展“法治体检”,针对企业经营潜在风险、复产复工难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服务5场次。

  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活动

  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加快推动法律援助从民事领域向刑事、行政等领域深度拓展,逐步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为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专业法律支持,打造县残联、县妇联、县劳动仲裁、县残联等5个法援工作站,畅通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法援“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加强法律援助与调解、公证、行政复议等对接,在法律链条前端主动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为261名低保及低收入困难群众提供了精准法律援助。

  培养网格法律明白人  

  印发《全县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全县“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2021年计划安排》,全面部署实施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采用个人自荐、联名举荐和村(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选拔条件,重点在村(居)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五老”人员等人群中遴选、培育,精心选取懂法律、有文化、爱公益、有威信的人作为骨干培养,实现每个网格1-2名“法律明白人”,实现村(社区)网格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确保人员选得准、村民用得上、有事找得到。

  持续深入开展基层法律服务 

  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到村居开展专题法治培训,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和图片视频,为群众讲解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非法集资等在农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法规常识,确保群众感兴趣、易接受;为全县369个行政村居配备124名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讲座等法律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深化“公证惠民”行动   

  对于房产继承和赠与类公证事项,采用按件收费,减免当事人一半的费用;在不动产登记部门设立便民窗口;积极开展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已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近200件;通过多次协调沟通,东海县范围内的多数金融机构开始采纳《公证法律意见书》,县公证处对金额较小、无争议的存款简化手续,高效解决“当事人提取已故亲属存款”难的问题,目前已出具《法律意见书》10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   

  依托“铁脚板+网格化”模式,运用“网格化解纠纷”工作方法,将调解员编入网格,组织调解员、网格员下基层、走社区、进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在网格内依靠并发动群众,将矛盾纠纷在网格内高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协调乡镇(街道)非诉中心、村居非诉专区,做好密切配合,深入开展纠纷矛盾“拉网式”全面排查,最大限度减少或者控制不安定因素的形成,不留死角,不引发新矛盾。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杰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