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党史学习见行动 为群众解决户籍难题

2021年11月17日 15:28: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东海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结合全县户籍管理实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我孙女户口的事一直都是我的心病,9年了,终于落户了,太谢谢你们了!” 近日,家住东海县驼峰乡的李奶奶来到驼峰派出所,对户籍民警焦芦燕连连表示感谢。

  “我这孙女都9岁了还没有户口,都没法上学,警察同志一定要帮帮我们啊。”今年8月份,李奶奶来到驼峰乡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自己的孙女落户。1996年4月,李奶奶从云南来到东海县打工,后与驼峰乡刘某相识、结婚。在此之前,李奶奶曾有过一段婚姻,并与前夫生下李某扎。2009年,李某扎来到驼峰乡投靠其母亲生活,2011年将其妻子曾某带到驼峰乡生活,2012年1月生下李某会。然而,就在李某会出生十几天后,李某扎与曾某就离家出走,后与李奶奶失去联系。2017年,李奶奶曾将李某会带到云南上户口,由于联系不到李某会亲生父母,未能申报,导致李某会现在一直是无户口人员,无法正常上学读书、办理医保等。

  了解到李某会的情况后,户籍民警耐心向李奶奶解释户籍相关规定,新生儿应该在户籍地申报户口。然而李某会的父母自从其出生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如何才能找到二人,这让李奶奶犯了难。“我们看到这个女孩已经九岁了,本该和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上学玩耍,但因为其没有身份证,所以一直没上学,我就在心里想一定要帮助她上学。”户籍民警焦芦燕通过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李某会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向当地派出所说明实际情况后,在当地警方的帮助及民警焦芦燕的劝说下,李某会的父母终于愿意配合,为李某会办理出生申报,并且成功办理了身份证。“谢谢警察同志多方协调帮我的侄子解决‘双重户口’的问题,不然他今后在生活当中因为户口问题会有很多不便。”当得知自己侄子的户籍问题尘埃落定后,辖区居民邱某对东海县公安局房山派出所民警时玉的热心帮助感激不已。

  日前,东海县公安局房山派出所在对辖区人口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辖区居民邱某存在“双重户口”情况。户籍民警时玉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得知,邱某的智力存在问题,其父亲已于二十多年前去世,母亲智力也存在问题,后母亲方亲属就将邱某的户口申报在母亲户上。后村里统计人口,邱某的三爷爷又将其户口申报在自家户口上,这才导致邱某有了“双重户口”。按照规定,注销邱某的户口需要户主的谈话。但邱某的三爷爷已经快80岁了,双腿行走不便,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户籍民警时玉第一时间上门核实情况。通过积极沟通,制作询问笔录,并收集相关资料,民警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重复户口注销的相关业务,将邱某的重复户口问题解决。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