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湾核电站投用后累计安全发电超3000亿千瓦时

2021年11月16日 16:5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21年11月15日0时12分,田湾核电1-6号机组寿期内累计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有力保证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3000亿度绿色、清洁电能,等效减排二氧化碳2.46亿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三角地区新增种植超过10.2万公顷绿色森林。

  田湾核电站是我国重要的核电基地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田湾核电站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田湾,厂区按照建设八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规划。目前,1台机组正在进行换料大修外,其余5台机组均保持满功率安全稳定运行,每小时送出(上网)电量约518万千瓦,向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

  今年田湾核电站发电量再创新高,占连云港市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94.6%,投用后累计安全发电突破3000亿度,有效缓解了当前全省用电紧张的局面,为保民生、促经济发展提供了电力保障。

  据了解,田湾核电1-4号机组采用了俄罗斯VVER-1000型核电机组,5、6号机组采用M310+改进型机组,7、8号机组拟采用俄罗斯先进的VVER-1200三代核电机组,致力于打造全球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标杆。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田湾核电站将成为中国首个以VVER机型为技术核心的大型核电能源基地,持续为我国核电和核能综合利用事业发展、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七号机组是今年5月19号,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开工的,它是核岛的开工,我们在9月19号常规岛也已经开工了,我们目前的计划八号机组预计是在明年的2月19号正式开工,预计投产应该是在2026年到2027年,我们这个计划工期是65个月。”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介绍。

  据介绍,田湾核电积极落实国家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坚持低碳赋能、多元发展,绘制 “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个思考”目标路线图,确立了把田湾核电基地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核能多堆型综合利用产业群和多能互补零碳示范能源基地的奋斗目标。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刻,田湾核电进一步落实保电主体责任,度电必争、应发尽发、稳发满发,2021年发电量同比增长40.7%,核电占连云港市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94.6%,对当地绿色能源发展做出贡献,持续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连云港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