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五强化”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2021年11月16日 11:3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司法局以“全面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总目标,全面加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激发队伍活力,强化干事创业氛围

  在顶层设计上确定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标准,吸收年轻化、知识化和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进入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在管理上推动“三项机制”制度落地落实,抓住考核、奖励、惩戒、交流、待遇等主要措施,使干警能上能下。在拓宽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实践锻炼的渠道上,建立机关与基层所之间、机关科室之间的交流轮岗机制,今年以来共交流轮岗13人次。在提升干部提拔空间上,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警2人。

  增强队伍力量,强化队伍整体素质 

  立足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争取组织、人事、编办等部门倾斜。今年以来,招录法学专业公务员5人,其中硕士学位3人;招聘合同制工作人员13人,为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积极和其它单位协调沟通,拟选调一批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热爱基层司法行政事业的行政编制人员充实到基层司法所工作。

  坚持政治建警,强化学习教育培训  

  总结固化“全系统每周2次集中学、分条线每周2次集中学、每人每天不少于2小时自学”常态化学习机制的有效做法,推动全体干警理论武装持续加强、政治能力持续提升、业务素质持续增强。今年以来,采取研讨交流、撰写心得、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专题讲座、“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学习方式,开展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0余场次,培训1600余人次,实现参与率100%。  

  增强队伍能力水平,强化队伍工作效能  

  聚焦实战要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锤炼工作本领。加强队伍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日常培训力度,根据不同行业职业组织分类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制定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开展学党史、抓整顿、践初心“三官两员”进网格活动,深化“为民办实事”工程,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群众满意度。

  深化建章立制,强化抓源治本 

  坚持把“制度防线”贯穿始终,围绕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紧盯队伍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将合理化意见建议注入建章立制中,制定《东海县司法局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三项机制”实施细则》等建章立制文件,确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见实见效。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