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这个问题是小看我了”,院士这段话刷屏

2021年11月15日 10:51:3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没考虑过留在国外,问这个问题是小看我了。”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让无数网友动容,大家纷纷表示,“这就是老院士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学成后毅然归国

  “要为国家做点事情”

  叶培建院士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从“嫦娥”揽月到火星探测,他为中国航天做出巨大贡献。 

  △图片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留学生,叶培建院士学成之后毅然归国。因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他从小便知国家强大有多重要。“我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入朝参战,冰血交融,艰苦卓绝。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但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不能有一个真正的国家独立。一个国家不强大不行,我得做一点事情。”

  中国人何时能登上月球?

  在访谈中,叶培建院士还解答了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登上月球?

  “我个人认为,只要载人登月的技术攻关这么发展下去,只要国家下决心,在2030年之前,实现中国的载人登月是完全有可能的。”叶培建院士也给自己定了“小指标”,“我相信,我一定能够看到中国航天员去月球。我一定要做好工作,让更多人能去,而且能去到更远的地方。

  或许一些人心中有一个问号:今时今日,载人登月的意义何在?叶培建说,当前太空探索绝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而是国家的命运和地位问题。“我们对月球年龄有新的判断,这本身就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地位,这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别人做的,我们要做;别人没有做的,我们也要做;别人已经做得好的,我们将来要想办法超过。

  (来源:央视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