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法治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08:35:51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紧盯案件线索办理办结、四大行业源头治理以及群众急难愁盼事等,部署开展“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逃犯追捕”五大攻坚行动,重拳出击、扫除黑恶、整治乱象……

  11月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在一场寒凉秋雨中迎来立冬,气温虽降,但全市上下齐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干劲未减。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建立线索管理、依法惩处、督导考评等六项常态化机制;聚焦共同打造健康有序司法生态,出台司律互动“5+1”系列文件,率先探索建立司律良性互动监督协作机制;聚焦政法干警纪律作风建设创新开展“十查十治”活动等,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更大的成效。 

  今年以来,该市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网黑犯罪团伙7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3名,追回涉黑恶逃犯144人,查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22人,另有在手案件正在紧锣密鼓侦办中,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绿水青山 一片祥和 

  采砂船舶嚣张、非法养殖泛滥、违建沿河可见…… 

  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位于苏鲁两省交界之处,2016年-2018年库区非法采砂规模达到巅峰,百余砂场在水库沿岸星罗棋布,2000多艘船舶在水面穿梭轰鸣,5000多人直接从事采砂行业,“一夜”暴富的非法采砂户比比皆是。一抓就跑,一松就回,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罪恶从未彻底离开。 

  冷风拂面,水波粼粼。11月8日,《法治日报》记者随着连云港水警支队在石梁河水库巡逻。“知道现在水库生态为什么这么好?因为这里没有非法采砂船了,无序养殖的水产网箱也没了,”支队长闵启东说,“回忆起三年前,像做了一场梦。”  

  2019年7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精细排查起底,研判疏堵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借着全国扫黑除恶的“东风”,终于让石梁河倒映的天空拨云见日。截至目前共侦破非法盗采河砂案件22起,摧毁盗采团伙5个,抓获涉案人员150名,东海县水务局原水政监察大队长郇某某、原石梁河堤防管理所长冯某某等15人被依法查处。 

  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告诉记者,“我们坚持边打边治,从2019年石梁河水库启动全面系统整治的同时,就积极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全面开展石梁河水库的生态修复及保护开发。”“一湖好水、一尾好鱼、一幅美景、一片祥和”形象地诠释了石梁河水库如今的状况。 

  规范监管 常态巡查 

  原本是对塌陷区综合治理施工,却光天化日之下大肆非法采石。 

  2021年1月,灌云县检察院在办理包某武等7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2017年4月,包某武、许某军等涉恶集团通过非法挂靠建设工程公司、围标串标等方式承包了该市海州区刘志洲山塌陷区地质环境整治工程。岂料几人不但没有开展平整复垦的施工,反倒大肆非法开采片麻岩,哪里有石就炸哪,哪里石多就炸哪。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该涉恶集团共非法采石160余万吨,获利4000余万元。 

  “自然资源局是否尽到了监管责任,为何不能及时地做到巡查预警,非法开采瞒天过海是如何钻过体制机制的空子?”这让承办此案的灌云县检察院一部副主任刘振东陷入了深思。2021年3月9日,灌云县检察院向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局海州分局正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规范矿山资源监管,堵塞监管漏洞,实现长效常治。 

  3月16日,自然资源局海州分局召集会议,共同研究落实《检察建议书》建议,于5月7日给予检察机关书面回复。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孔令泰向记者介绍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对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开展深入整治,累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0宗,移送纪委监委2宗。 

  全民反诈 举报有奖 

  “‘警察’说我驾驶证过期了,让我添加他的个人微信;‘法官’说我涉嫌诈骗,让我把银行卡余额集中在一张卡里。”11月7日上午,记者在连云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采访时,此起彼伏的群众咨询电话打进96110。记者看到,整面墙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境外虚拟号码打给连云港市民的信息图表,民警紧随诈骗电波向群众发出“反诈”预警短信。 

  “随着通讯设备和诈骗手段迭代更新,对反诈民警的综合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连云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滕建告诉记者,打击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诈骗、敲诈勒索、非法贷款是一场长期斗争。 

  今年3月,研判发现涉案电话漫游地线索数量明显上升,经侦查,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在本地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通话服务。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部署下,连续端掉30个窝点,缴获162台GOIP设备,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等一批重大案件。创新“三打法、四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年内发案数、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38%、29.9%,返还群众财产损失1500余万元,对全市金融系统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10名有功人员进行表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