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故事《少年陆秀夫》海外发布

2021年11月07日 22:2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2021115日晚上7时,《少年陆秀夫》参加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的新书发布会,在温哥华海外发布。发布会在网上Zoom会议室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读者和文学爱好者分享了这个江苏故事。

  该书作者姞文是南京籍加拿大华侨作家,南京市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名家,江苏网络文学谷首位入驻作家。其作品均为江苏故事题材的网络小说,被海内外读者亲切地称为“南京的文化使者”。2019年入选加拿大北岸作家集合,是该集合中唯一的中国作家。姞文江苏故事系列网络小说2016年推出,目前有十三部作品 ,一部小说对应江苏的一个名胜或多个名胜,描绘江苏的人、江苏的事,极具江苏特色。

  历史题材长篇网络小说《少年陆秀夫》是该系列小说的的第十二部,讲述南宋末代丞相陆秀夫,少年时在家乡江苏盐城苦读求学的故事。南宋末年是我国历史上民族大融合的时期之一,内战给各族百姓带来深重的灾难;小说基于史实,紧紧围绕陆秀夫幼年苦读、最终科考入仕的求学历程,通过一群生动的少年伙伴形象,讲述战争的残酷、战祸带给各族百姓的深重灾难,各族人民对和平的渴望。 小说将这一段本来悲惨壮烈的时代,发掘出深刻的内涵,让读者掩卷长思:陆秀夫与国家共存亡的爱国精神,舍身报国的浩然正气,八百年来广为世人崇仰;但陆秀夫不仅是“气节”“爱国”的象征,他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英雄,代表了几千来中国文化“协和万邦”的理念,在此理念下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天下观。陆秀夫谥号“忠烈公”,这是对他最后一跃最好的概括,也是对后人最振聋发聩的警醒:一个人,在国家危亡之时,如何挺身而出?更重要的,一个社会,如何避免这样的悲惨壮烈?小说以陆秀夫负帝蹈海为楔子楔入,在盐阜大地上徐徐展开陆秀夫的少年时代,主要围绕陆秀夫出生地和成长地盐城长建里即今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穿插陆秀夫在镇江、扬州的经历,是一幅八百年前的古代江苏画卷。

2021年7月,《少年陆秀夫》新书首发仪式在江苏盐城举行。

  盐城籍著名作家曹文轩欣然推荐此书:“陆秀夫的故事,在我的家乡代代相传,那里的人们对这位铮铮铁骨的文人充满了敬意与崇仰。《少年陆秀夫》颇有新意地让那个历史中威严高大的形象回归到真实可亲的童年时光,生动有趣。写给孩子的书,我以为除了要契合孩子的阅读兴趣,或许还应该有质地,有内核,有精气神。读后,能让人有触动,又感动。在我看来,《少年陆秀夫》正是这样一本有着高贵精神质地的好书,将这股浩然正气传承下去。”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为此书做序推荐:“古今对照,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珍惜宝贵的读书求学机会,珍惜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的和谐社会。将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中国文化理念娓娓讲给中国青少年读者,并努力与全世界读者分享,无疑有积极的意义。正是我鼓励姞文的,做个良心作者,对读者应有正面引导,对弘扬中国文化应尽一己绵薄之力。

  发布会现场,姞文发布《少年陆秀夫》图书宣传片,介绍故事内容,与读者分享了该故事的创作历程,提问环节回答了读者提问。读者们赞同,陆秀夫这样正面的历史名人,是江苏当地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文旅+”的大IP,《少年陆秀夫》故事的海内外宣讲,对这一资源的开发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布会上还有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长陈浩泉的散文集《鹿野山庄稿笺》等书发布,由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执行会长梁丽芳教授主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