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90后”女咖啡师的“无声”课堂

2021年11月02日 16:22:1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市盲聋学校有一个“无声”的课堂,课堂上7名有听力障碍的学生,正在“看”老师为他们演示咖啡的制作技艺,他们听不见世界的声音,却依旧热爱生活。

  在“无声”课堂上任教的老师名叫郑若伊,1992年出生的她从六年前开始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前后指导过五十多名残障学生学习咖啡制作技艺,帮助他们实现更多人生梦想。

  一堂“无声”的咖啡课

  记者来到这堂特殊的咖啡课上,发现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只有杯子偶尔碰撞的声音和咖啡机的轰鸣声,显得格外突出。

  对于这里的学员而言,一切都像是被按下了“静音”键,他们听不见上课和下课的铃声,只能时刻注意不断闪烁的指示灯。

  郑若伊绘声绘色地上课,伴随着她的讲课声,一位手语老师站在旁边双手翻飞。课堂上听讲的孩子们每一个都聚精会神,一边抬头看着PPT和手语老师,一边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奋笔疾书。

▲郑若伊的手写教案

  从刚开始接触时的沟通困难,到如今的简单沟通、配合默契,郑若伊用了6年。“为了这些特殊的学员们,我把所有能够用图片和文字表达的内容,都放在了PPT中,方便孩子们更直观地学习。”郑若伊说。

  声音有鸿沟,但才华没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郑若伊一直遵循的理念。“教给他们一项技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声音有鸿沟,但才华没有。任何人都可以在咖啡的世界拥有属于自己的领域,他们也可以。”郑若伊对记者说道。

  提到参与残疾人培训的契机,郑若伊告诉看苏州记者,是南京的一位注重热心公益事业的前辈带领自己进入技能培训领域。“一开始只是做一些理论课题和评价表,后来逐渐接触到咖啡技能培训这份工作。”

  起初,郑若伊从事的是制作西点甜品工作,后来自学咖啡制作技艺并担任苏州一家西点学校的咖啡教学老师。从那时起,郑若伊就一直负责残疾人技能培训、赛事裁判、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也曾任多届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咖啡师项目的裁判长。这也为她如今的残障人士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提起自己多年来的残疾人技能培训经历,郑若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之前有六七个残障学生想看我演示咖啡制作技艺,于是我就做了几杯咖啡顺便进行了经验分享。过程中,这几位学生认真做记录的样子,让我感觉到他们非常渴望学到咖啡制作方面的技能。”郑若伊认为,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称得上是她人生道路上一段堪称完美的经历,非常有意义。

  让残障孩子的人生多一种选择

  记者了解到,郑若伊在苏州市盲聋学校的授课时间安排在每周二上午8点到12点。每次上课时,郑若伊都会先讲解咖啡制作的流程和注意要点,再带领同学们进行实操,一位苏州市盲聋学校的手语老师全程负责手语翻译。虽然课堂上只有郑若伊一人讲课的声音,但课堂氛围却非常热烈。

  “做咖啡时一定要干净卫生,有洒出来的东西要立刻擦干净。”“拉花一定要注意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处的融合点。”“晃动的时候要注意大流量、小幅度。”郑若伊不断地叮嘱学生们,并不会因为他们是残障人士而放松要求。

  一直以来,郑若伊的学生们都会参加江苏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咖啡师项目,曾经还有同学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郑若伊一直说,“细节决定成败”才是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

▲陈铭瀚的课堂笔记

  “我要感谢郑老师精益求精的态度,培养了我。”今年18岁的徐冰冰是苏州市盲聋学校的学生,他对看苏州记者说,郑若伊技术高超,讲课认真细心。而被问记者及大家的理想时,一旁20岁的陈铭瀚开心地笑了:“我将来想找一份咖啡师的工作。”

▲同学们的部分作品

  临近下课,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咖啡。虽然咖啡有些苦,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欣喜的笑容。“参与残疾人技能培训,是我人生道路上堪称完美的经历。”郑若伊看着开心的学生们,微笑着说道。

  正如苏州市盲聋学校教导处主任吴丽燕所说:“这些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可以让这些残障孩子们的人生多一个选择。在将来他们从事咖啡、园艺、盆景等等工作时,都能够得心应手。”同时,吴丽燕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社会人士加入到助残的行动中来,让这些孩子们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