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夏塔,我愿用尽洪荒之力爱恋你

2021年11月02日 13:42:03 | 来源:昭苏好地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昭苏,一个在天山环抱里的高原盆地,这里“冬长无夏,春秋相连”,但在盆地南缘有一个美丽而又神奇的大峡谷,这里四季如画,峰峦叠嶂,幽潭淙淙;花海汪洋,奇卉争艳;冰川古道,雪松挺立。这里有太多的传说,太多的故事,这里就是美丽的夏塔。

  夏塔距离昭苏县城以西70公里,峡谷全长120公里联通南北疆,当前夏塔古道是新疆最热门的徒步探险线路。这里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胜地,她有在草原上生长的笔直的云杉,也有开满鲜花的草甸,高山森林与山腹草原相辅相成,形成壮美无比的峡谷草原。

  美丽而神奇的夏塔至今保留了不少古道遗迹。夏塔谷口的沙图阿满军台遗址至今可见,不同层次的古墓群,可以见证远古时期到现在这里人类活动景象,沿着夏塔河下行,还有多处神秘的古城遗址——波马古城和夏塔古城。在平坦的草原上还有多处草原石人像。进入夏塔峡谷,新近开辟了一条草原景观道,为了方便人们游玩和感受夏塔天然温泉的魅力。

  夏塔峡谷一直延伸到木扎尔特冰山脚下,夏塔河水流湍急,波浪滚滚,终年翻着乳白色的浪花,尤为奇特的是其峡状如甬道,极少弯环,而两岸山岭壁立叠嶂,仿如斧直。夏塔地处僻壤,保持了十分原始的状态,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不时可见松鼠、旱獭、 雪兔、野鸡等动物,有时还可看见马鹿、黄羊、、棕熊、雪豺等野兽出没。 

  这里峡谷草原丰美,牛羊遍野,冰川林立,千山暮雪,恍如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吸引众多电视电影栏目导演的关注。随着,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远方的家》,革命题材电影《先遣连》,历史文学电影《江格尔的草原》等众多的栏目组先后走进这里,夏塔逐渐走进了世人的眼睛,并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感受大美夏塔的无穷魅力。

  这里的春季从四月开始,因为海拔高度的缘由,当伊犁河谷杏花凋谢的时候,这里的春天才开始。四月的夏塔,如邻家的少女,姗姗来迟,峡谷里的草原,牧草开始泛出嫩绿的新芽,坚强的野百合率先顶冰而出,大地应时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随着冰雪的逐渐消融,大地上的万物开始复苏,在向阳坡的牧场,调皮的旱獭经过一个冬天的冬眠,爬出洞外露出肥胖的身躯,自由的觅食。 

  

  这里的夏天非常短暂,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此刻才是夏塔最热闹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峡谷里高贵的野生郁金香渐渐掀开了它迷人的面纱,金黄色的花瓣自由的开放;野蔷薇、金莲花大片大片的盛开,召唤这远来的游客;还有众多叫不出来名字的野花也不甘寂寞,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最好的容颜展示给大自然,一片片红色、白色、紫色的花仙子们凸显着华丽的颜色,不断惊艳着到访这里的游人,诱惑着下次的再次重逢。

  一场秋风吹进了峡谷,秋的气息迅速笼罩着这里,树叶来不及变黄,便被秋风带来的降雪斩落在地。远处天山半坡的牧草,突然间就变得金黄,牧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挥动着镰刀,乘着牧草还未完全枯萎,早早的给牲畜准备越冬的草料。远处的皑皑雪山,近处漫山的黄绿色,盘山道蜿蜒曲折一直延伸到雪山下,金黄的山坡上一匹马儿在悠闲的吃草,于是眼前自然天成了一副绝美的油画。秋风徐徐扑面而来,色彩斑斓的晚霞将草原装扮得绚丽无比,骏马享受着草原上秋草的肥美,毛色油亮身躯健壮,这是对牧民辛劳一个夏季的回报。

  11月下旬开始,夏塔开始进入冬季。只要一个晚上,整个夏塔就变成了冰天雪地,推开牧民家木头房子的窗户,眼前呈现的是冰雪的世界,一望无垠的大峡谷变成茫茫雪原,圣洁而灵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四周的雪松上处处挂满积雪的景象,给人以心灵的宁静。邀上几个好友,来到这里银装素裹、冰雕玉砌的冰雪世界,让你在莽莽的林海雪原中释放激情,尽情欢乐。 

  四季轮回,这里的风景各不同,给人的感觉也随着季节的变化,带来不一样的感官触动和心灵的洗礼,有幸回到这里走进夏塔,感受大自然的纯净世界,面对高耸的木扎尔特冰川,洁白圣洁的莲花雪峰,无论此刻心情多么烦杂,相信在雪山面前都会心情平静而又欢畅。 

  走进昭苏,让我心生向往;邂逅夏塔,我愿用洪荒之力爱恋你!

  (来源:昭苏县委宣传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