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内核艺术表达!话剧《人世间》南京温情上演

2021年11月02日 11:0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8日-31日,由著名作家梁晓声“茅奖”作品改编的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在江苏大剧院温情上演。该剧由一未文化和中演院线联合出品、江苏大剧院区域出品,同时邀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得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杨佳音担任导演,郭家铭、谢云鹤、赵秦等一众实力派主演亮相南京。

  随着悬空在舞台上的“人世间”三个大字缓缓升起,演出正式开始。五十年的世事变迁、半世纪的道义坚守、市民群像之中镌刻着的良善底色、平民故事之间涌动着的气质,在舞台铺展开来,演绎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年代服装、老式电话、钟表等老物件衬托出旧时岁月的静好,演员造型、表演也有味道、有劲道,颇有一股“具有时代的、生活的和心灵的史诗品质”。

  舞台上周家的故事,是当时社会话题和平民群像的浓缩体现。周秉昆,在时代的浪潮中,是一名普通工人。无论是原著亦或舞台,主角都是他。他在特殊的时代中,成了留城青年,成了周家的顶梁柱,是老母的依靠、陪伴。他正直善良,骨子里刚正不阿。他的爱情缘起责任感而坚持,最终收获幸福。他是底层人民中的闪耀人物,在经历“变故”之后,亦能乐观向上,重拾生活的勇气。舞台上周秉昆的“平凡”生活,像极了我们的父辈,他们为工友愿意付出一切,为邻里朋友时刻操心,有求必应……在小人物的身上,便足以看见人世间的友情、爱情和亲情,更是处处流露出温情。

  回望近5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话剧《人世间》有着弥足珍贵的认知和审美功效。话剧《人世间》周秉昆的扮演者郭家铭表示:“我出生在哈尔滨,故事中主要的地点‘光字片’,与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很像,整部剧里的每个人物,都能在我童年成长的环境里找到对应的人物,这就像是‘我家亲戚一出戏’。通过话剧的形式将内容回馈给大家,向生活致敬。”

  剧组90后演员高高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剧中饰演蔡晓光一角,这次"回家"在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演戏有压力也有动力。“还没来得及分享这个消息,身边就有亲戚朋友来问我是不是要在南京演出,都说要来现场支持。我也十分荣幸得到这个机会,渴望把《人世间》中真实的场景呈现好,带到江苏大剧院,带给家乡的观众。”

  此番来到江苏大剧院演出,文艺界的知名作家、演员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知名演员“老戏骨”——范明感慨,“《人世间》来到江苏南京我无比激动,这部3小时史诗的话剧在我们最好的江苏大剧院演出,非常有意义。小说讲述时代变迁,当小说变成话剧舞台形象后,小说人物走向舞台变得更为立体,能够征服观众。话剧的魅力是不可多得的,话剧制作方的魄力也十分让人感动,真诚的呼吁,这部话剧值得一看。”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鲁敏说道:“当我们看到这本书的名字‘人世间’就会想到我们在人世间所求何物,劳劳碌碌为了什么,这些经典的文学作品往往留下很大的抚慰作用。梁晓声老师的作品时间跨度长,以家庭为代表,叙述人在时代当中悲欢离合的命运。话剧版本的改编,已经做了一个普遍性的提炼以及典型性的概括,所以大家看完后会有沉浸感。”

  台上台下共情人世间,舞台上真情、真切的表演赋予了角色鲜活的生命,将一帮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中国百姓形象在舞台上树立起来,也带着观众走进他们跌宕起伏的命运之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刘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