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同心”!来自南京的设计师杭海亲述冬奥会奖牌的创作过程|我苏特稿

2021年10月28日 19:51: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王文欢 陈婷 编辑/国正

  10月26日晚,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倒计时正式进入最后100天,历经6年多的筹办,冬奥蓝图变为现实,冰雪运动广泛铺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同心”也同步发布。10月28日,记者专访冬奥奖牌设计师杭海,解读“同心”的巧妙构思和精彩创意。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

  冬奥奖牌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介绍,这次奖牌设计的灵感与08年一样,都是来自于中国的玉璧。不同之处在于,创意的出发点更多来自研究玉璧形制以及形制所传达的意义。同心圆玉璧能够让观看它的人无论是哪个民族、有什么样的文化背景,都能感受到其向内凝聚的同心概念,继而从中感受到“团结”的概念。

  去年5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征集后,曾是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主创团队成员的杭海,与中央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李文龙、首饰专业教师刘骁以及几位美院的学生组建了奖牌设计小组。

  经过查阅大量同心圆环玉璧的文献和反复研讨,设计小组确定了“五环同心”系列方案。不过,最终方案的确定过程并不轻松。比如奖牌上的纹样,一开始设计小组计划选取能够体现中华民族历朝历代特点的纹样,在几经修稿后,才确定下来祥云纹和冰雪纹。

  杭海说:“一种是祥云纹,因为08年奥运的核心图形就是祥云。这次加上祥云意味着跟08年奥运相连接,能够体现北京双奥之城历史文脉的延续;第二个我们使用了冰雪纹。实际上传统的纹样里面没有冰雪纹,只有冰梅纹。我们把梅花置换成雪花,这样有冰有雪就变成一个冰雪纹,跟这届冬奥会的特点能够相契合。”

  “同心”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圆环做打洼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表现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传达吉祥的寓意。

  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创造精彩。奖牌背面最外环镌刻获奖运动员的比赛项目名称。

  这份设计方案在经过上海造币厂的倾力打造后,以其端庄肃穆、简朴大方的特点,在今年7月13号被北京冬奥组委确认为最终设计制作。杭海也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参与两届奥运会奖牌设计的设计师。这两次的设计经历让杭海对奥林匹克的魅力所在有了更深的认识:“第一是鼓励文化的多元性,这也促使我们在每一次的设计当中,都希望能够体现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第二点就是奥林匹克特别尊重运动员,我们第二次开始设计奖牌,思考的更多的是运动员希望得到一块什么样的奖牌。”

  这块奖牌的最终呈现没有辜负运动员们的期待。杭海介绍,在冬奥组委的组织下,设计与制作两个团队围绕着奖牌的打样展开了一轮又一轮切磋。比如在奖牌表面质感处理问题上,设计小组希望奖牌表面有光泽,但要内敛一些;文字与纹样下凹雕刻,但要有镜面光亮。

  杭海说:“大家拿到这块奖牌,在摸它的时候,就能够触摸到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细节。如果再仔细看,就会从正面看见祥云纹跟冰雪纹,背面看见星空的纹样,这些细节会加深对奖牌内涵的理解。”

  “南京这个城市有一种风度,一种随遇而安,历经很多事情依然能够保持从容淡定的态度。南京这座城市以及我在南京早年受的教育,对我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让我始终能够保持平和淡定。”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杭海教授表示,南京这座城市的六朝风度对自己的性格养成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在第二次中标奥运会奖牌设计时,他还能保持淡定从容,潜心投入到创意设计中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的巧妙构思和精彩创意,也让人们更加期待北京能够再一次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季奥运会。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