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前两针更有效?未来每年都要接种?专家解答“加强针”热点问题

2021年10月28日 16:3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进一步加固免疫屏障,各地已陆续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南京也已开启。“加强针”能否有效对抗变异毒株,能否阻挡住前两针疫苗拦不住的“漏网之鱼”,未来疫苗接种会否成为常态?南京疾控相关专家做出了解答。

  专家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疫苗接种后,免疫保护会随时间逐渐减弱。多项临床试验和全球真实研究数据均显示,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增加,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针和基础针剂量和成分都是一样的,我们第一针是让机体认识病毒是什么样子的,第二针和第三针唤起机体的记忆细胞。”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免疫科副主任梁亚琼介绍。

  梁亚琼告诉记者,第三针并非简单重复,是为了维持较长时间、较高的保护抗体滴度,加强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活性,已经打过两针的人在接种加强针后,体内抗体水平会大幅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也能得到加强。

  “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接种完加强针以后大概两周左右抗体水平可以提高10到30倍。”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免疫科副主任梁亚琼解释。那么未来,新冠疫苗是不是类似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接种呢?“疫苗是新的疫苗,是否要每年接种程序,这个需要后期的临床实验的数据来确定。”

  专家特别提醒,之前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1针还是第2针,就作为禁忌对象,这类人就不建议打加强针了,现场医生也会对是否符合接种进行评估。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更多新冠疫苗加强针问题解答,戳>>这里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