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追星27年,把爱好变成职业,还带领更多人追星!

2021年10月25日 11:46: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皓月当空、繁星点点,是最纯粹的旷世美景。这几年,中国空间站太空翱翔,祝融号登陆火星,让更多人成为航天迷、星空粉。

  在南京有一位天文爱好者,把追星星的爱好变成了职业,还带领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探索星辰大海。

  “其实我最早喜欢天文是在1994年,当时有一个天象基本上全球都非常关注,是彗木相撞。所以我觉得如果天上的星星还会相撞,如果自己能亲眼看到,那不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吗?所以当时我就买了一台小的天文望远镜。”许军说。

  一台售价136元的天文望远镜,开启了许军天文发烧友的历程。

  当年那个初中生,一边观测星星,一边在《少年百科丛书》、《天文爱好者手册》等书籍中贪婪吮吸着天文学知识。

  月球环形山、淡蓝色的海王星、明亮的天狼星……在许军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1995年,出现了著名的百武彗星,紧接着在1997年又出现了非常有名的海尔波普彗星,在1994年到2000年之间其实发生了很多天象,这也让我的天文爱好得以持续并且坚持下来。”许军说。

  读大学时,许军和江苏省天文协会的严家荣老师,结成了忘年交,也学到了丰富的天文知识和观测经验。许军还经常和一帮爱好者们到各地观测星星,足迹遍布安徽、福建、西藏、新疆等地。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晚几个人去南京栖霞龙潭看月亮。

  “那一夜预报的温度大概是5摄氏度,我们觉得应该不会太冷的,四个人只带了一个帐篷,但是到了后半夜以后,我当时一条腿跪在地上调焦,到最后等我调好焦并且一直看着他拍摄,大概有半小时左右,后来发现我的那条腿已经伸不直了,全冻僵了。”许军回忆。

  大学毕业后,许军在一家报社担任摄影师,坚持开设了十年专栏,深入浅出地向读者科普天文知识。

  “比如说流星雨为什么会爆发,我通常会以渣土车举例,也就是说当彗星经过的时候它会留下很多尘埃,当地球穿过尘埃的时候,就会造成很多尘埃冲进大气层,变成流星雨。这样讲很多人不理解,我就告诉他,如果你家门口有条路,渣土车是每十分钟绕一圈,那么当它走过去的时候,你正好出门,那么你碰到的尘土就相当于你碰到的流星。”许军说。

  越了解浩瀚的星辰,许军就越发痴迷,甚至自制了一台大口径反射式天文望远镜。2015年,他和50多名天文爱好者一起,成立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开发了一些适合天文爱好者入门的系统课程,每一章节比如行星或者星座,或者如何拍摄,希望这些课程对一些想入门的青少年,能够帮他们快速入门,掌握基础知识 不再走弯路。”许军说。

  2020年,许军辞去工作,专职在协会负责科普宣传、路演、组建天文台等工作,并与南京浦口区星甸街道合作打造九峰山天文台,成为公众快速入门天文观测的好去处。

  “当他们通过望远镜看到环形山以及土星光环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问我们,这个里面是真的吗?我一辈子都不会想到,我还能看到星星上面有光环。通常一个八九百元的望远镜,它就可以让你看到这些认为不可能的东西,后来我就觉得如果能进行一些科普,让大家了解,那么更多人就能享受到天文的乐趣。”许军说。

  “在那种大自然的环境下,就会觉得心情特别舒畅,感觉任何事都不是大事,如果我们把科普做好,把我们自己的感受带给一些特别喜欢天文的孩子,让他能够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特别放松的状态,我觉得也是应该去做的。”许军说。

(来源:江苏新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杨文斌 毛思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