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有位“洋河长”,把苏州当做第二个家乡

2021年10月25日 09:02:3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活跃着一群热心环保的外籍河长的身影,他们巡河的日常工作有哪些?又见证了我们身边的环境发生哪些变化?今天,我们就跟上园区“洋河长”马凯的脚步,一起听他讲述自己的巡河故事。

  巡河工作不轻松

  一小时捡到两大袋垃圾

  马凯来自瑞士,作为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企业河长

  时间:8月11日上午8时许

  阴沉的空中不时飘洒着雨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河长”马凯的工作热情。他身穿印有“园区河长联盟”字样的蓝色马甲,带领一支由8名企业员工组成的巡河团队,在企业东侧的凤里浦边巡查。

  刚走出企业大门,看到路边草丛中有片塑料纸,马凯赶紧弯下腰,用手中的钳子夹起来,往前紧走几步,把塑料纸放进不远处的垃圾箱内。

  凤里浦西岸长满了杂草,地上坑坑洼洼,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费力前行。“大家走路小心,千万别踩到坑里。”巡河团队工作人员傅竹不时提醒着。为了保证安全,队员们穿上了统一配发的防滑鞋。

  “快把网兜递过来!”在凤里浦岸边,马凯叫来巡河队员。他接过网兜,小心翼翼地把河中的杂物捞上岸,然后装入携带的垃圾袋中。检查过河边没有新增排污口后,巡河团队继续在河边草丛中慢慢搜索。

  “快到这里来,这个窨井里有不少垃圾。”听到队员的呼喊,大家凑上前一看,果然,窨井里藏着蛇皮袋、破布等垃圾。队员们用随身携带的钳子,把这些垃圾清理出来,装入垃圾袋中。

  在巡河过程中,队员发现河边有一条十余米长的废弃缆线,另外,岸边一棵树木的木支架已散架了。由于现场无法处理,队员拍了照留存,准备回去后再找相关部门帮忙解决。

  企业东侧的这段凤里浦只有三四百米长,但一路巡查下来,也花了一个多小时。四名队员抬着两只装得满满的垃圾袋,沿原路返回。由于草丛上有不少水珠,队员们膝盖以下的裤腿已经被打湿了。

  马凯说,按照工作职责,巡河工作需要检查河水是否清澈,河道是否有异味或有明显颜色变化,河边是否有新增的排水口,检查河道是否被杂物堵住,是否有其他可能导致河道生态被破坏的异常情况。“我们能够处理的小问题,就当场解决。对于处理不了的问题,就马上拍下现场照片,然后及时上报给园区河长办,请相关责任部门解决。我们还会定期对这些问题进行追踪,直到问题被最终解决。”

  推广环保理念

  把它传递给更多人

  在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行政楼和质控楼之间的倒影池中,有一组充满现代风格的供石雕塑,将原本的沉静氛围点缀得生机盎然。马凯介绍,这组雕塑的主要材料,取自于苏州本地废弃的旧黑砖和旧红砖,“这体现了我们公司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

  今年4月,马凯被园区河长办聘为企业河长,在他看来河长制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制度。

  “这与我们企业所倡导的环保理念完全一致。推广环保理念本来就是企业的‘分内事’。”马凯说:“环境保护,是未来发展极重要的一环,我所供职的罗氏集团,是全球最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之一。集团承诺在未来十年内对环境影响减半,并承诺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我们企业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医疗检测产品,也热衷于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更何况,凤里浦就在我们企业边上,河道的美观也影响到企业周边的环境面貌,因此我们企业非常乐意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

  苏州工业园区河长办副主任、园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泳介绍,像马凯这样的外籍河长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共有6名,他说:“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园区探索聘任企业河长,作为政府河长制的有效补充,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相互协调配合的治水格局。目前,由262名官方河长、7名检察官河长、首批36名企业河长、14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287名民间河长,这5支队伍组成的苏州工业园区河长联盟,凝聚成一股新的治河护河力量。”

  对于马凯提交的问题,园区河长办会及时协调解决,辖区相关治水情况也会通过月报的方式向他发送。就在这样的治水“闭环”中,一大批企业通过实施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从源头减排污染物,也推动整体水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带动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企业员工、更多的市民投身其中,把保护环境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马凯说,巡河只是企业河长工作的一部分,每周三“雷打不动”的巡河后,他还会带领管理层团队成员,在企业内部进行环保巡检,深入生产车间、企业机房、物资仓库等重要点位,对化学品管理、污水排放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

  “巡河工作,我们肯定会一直坚持下去。”马凯说,下一步会邀请更多员工加入巡河工作中来,“我们大家一起巡河,把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公众意识明显提高

  环境正在越变越好

  在接受采访时,马凯特意用手在面前的小圆桌上抹了几下,然后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掌。他说,8年前在上海,他所住房屋的院子里,用抹布把桌面擦干净,第二天桌上就积灰了,那时室内也容易积灰,但现在不是这样了。在中国工作8年,马凯鲜明感受到身边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就以空气质量为例——以前冬季会出现雾霾天气,严重的时候,整个城市都笼罩在灰蒙蒙里。现在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生产企业控制排放,街头电动汽车日益增多,群众环保意识明显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

  “环境保护取决于全社会的齐心协力。”马凯讲起了瑞士治理莱茵河污染的往事,上世纪初,欧洲莱茵河曾因工农业加剧而逐渐产生严重的环境和生态问题,河流沿线的瑞士、德国、法国、荷兰等国都饱受困扰。1986年发生的欧洲莱茵河污染事件,更让人记忆犹新。马凯的家就在莱茵河边,但小时候他是没办法去河里游泳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安装处理设施,把废水排到河里,结果河水被污染了。

  随后,莱茵河流域各国直面问题,汲取教训,制定治理目标并联合开展有效行动。历经数十年努力,治理取得巨大成效,莱茵河又清澈了。如今,瑞士巴塞尔罗氏集团总部的不少员工,一下班就换上游泳服,从莱茵河上游直接游到下游回家,环境改善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这也是我在苏州非常乐意担任河长,乐意从事环保宣传工作的原因之一。就像治理莱茵河污染一样,只有公众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环保工作才会取得长足进展。”马凯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瑞士人,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八年,“苏州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我非常自豪能成为一名河长,希望能为苏州、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