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19岁少年!凭这道菜,拿下国家级特金奖!

2021年10月16日 17:37:19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前不久天津举行的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来自苏州的几位年轻选手一举拿下2个特金奖和1个金奖,其中,来自苏州技师学院的19岁苏州“小将”金耀星凭借实力斩获特金奖。

右一(金耀星)

  此次让金耀星同学获得特金奖的作品就是由他掌勺的迷你版果汁松鼠桂鱼。

  据悉,金耀星跟着苏帮大师学做松鼠鳜鱼已经有4年时间,上手做过近三五百条鱼。

  比赛中,他烹饪的这道果汁松鼠桂鱼采用6两左右的鳜鱼,体型要比一般的松鼠鳜鱼小三分之一。45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他要在一条25厘米规格的鳜鱼上开出200多个“刺”……

  最终,他凭借苏帮菜的经典和自我创新的水平,一举夺魁。

  别看他才19岁,他已经学做苏帮菜有5年的时间,做菜时刀工熟练、神情淡定、不苟言笑。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苏帮菜

  作为资深吃货,又是常熟人,地道的苏帮菜对金耀星而言很有吸引力。在他眼中,苏帮菜不仅选料严谨,制作精细考究,而且因材施艺,四季有别。

  通过不同的原料、烹饪方式,可以创造出苏帮菜多元的外形、味道和口感,这很有挑战性,能够做好它,并让品尝者称赞,能让自己拥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这五年的学习生涯中,他格外留心刻苦,没有一刻松懈。金耀星的班主任黄佳斌说,他平时训练常常要到深夜,有时甚至索性就睡在操作间了。日日夜夜的汗水和付出,也让他的努力有所回报,在去年的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中式烹饪项目中金耀星获得一等奖。

  今年首次参加国赛,他创新推出了迷你版松鼠鱼和兰花蟹鱼,让苏帮菜烹制技艺和西式烹饪混搭,充满青春气息,一举脱颖而出斩获特金奖。

  金耀星说:“我还要继续努力练习,创作更多苏帮菜,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苏帮菜。”

  正如金耀星同学所说,苏帮菜博大精深,这里面的学问妙不可言。小编虽然不会做,但会吃啊,给大家安利几道经典苏帮菜吧!

  比如苏帮菜里的“三大金刚”——

  松鼠桂鱼

  清炒虾仁

  响油鳝糊

  还有秋冬时节特有的美食

  雪花蟹斗这道名菜,外观洁白如雪,口感蟹味香浓,制作工序更是复杂考究。将大闸蟹清蒸后,拆出蟹黄、蟹膏和蟹肉,炒制成金黄诱人的蟹粉,置于蟹盖中。取数枚鸡蛋的蛋清,迅速搅拌,打发成蓬松如雪的状态,入笼蒸10秒定型。

  白什盘,包含了海参、蹄筋、肚片、鸡胗、鱼片、虾仁、鲜贝、肉片、香菇、笋片、黄白蛋糕片、青红椒片,大多都是以“鲜美”著称的食材,这么多鲜放在一起炒,自然是无需太多调味料就已经鲜上加鲜了。

  黄焖河鳗是苏州秋季名菜之一,做黄焖河鳗讲究先用大锅烹制,再换小锅以小火慢煨,如此反复方能使河鳗入味且酥烂。鳗皮肥腴,鱼肉软糯粉嫩,口味咸香中略带甜味,让人回味无穷。

  鲃鱼汤,鲃鱼在每年秋季桂花盛开时最为肥美,尤以太湖七都出产的为最佳,鲃鱼贵在“肺”,即鲃鱼的鱼肝,鲃鱼肝入馔,烹饪成鲃肺汤,早在清代就在苏州地区极为盛行。

  香菇菜胆,霜打过后的苏州地产矮脚青,最是清甜好吃。从最新鲜的矮脚青里,剥出一棵棵菜胆,放入锅里,用小火慢慢加温。用这种方式烹饪菜胆,能锁住菜胆的水分,保持颜色的碧绿生青。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努力追梦,时光定不负你!希望金耀星同学继续努力,也希望更多的朋友热爱苏帮菜~

  (来源:苏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