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江苏各地农户抢农时 忙秋收

2021年10月23日 15:1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江苏各地农户抢农时、忙秋收,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

【宿迁泗洪:水稻开镰收割 良种良法助力丰收】

  在宿迁泗洪,集中连片的水稻田泛着金黄,子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六台收割机在机手的操作下,灵活地在稻田驰骋。据测产,这块500亩的水稻田,亩产在750公斤左右。

  宿迁泗洪县陆会粮食种植家庭农场主陆会说:“从20号开始收割,到今天大概已经收割一半了。产量在每亩1500斤左右,比去年每亩地高了50公斤。预计产值在1800到1900元。”

  据了解,该农场采用的是“徽两优粤禾丝苗”杂交水稻,该品种为国家二级粮食品种,是杂交水稻中的优质高产品种,水稻抗病性强、穗数多、子粒长且饱满。

  宿迁泗洪县龙集镇农村工作局高级农艺师刘闯说:“第一个优点是这种品种产量高、米质好,产值也比较高;第二个优点是它的生长期比较短,有利于稻麦两收,小麦尽早播种。”

【苏州张家港:稻蛙共养双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眼下,张家港新港村村民黄汉兵的“稻蛙共养”基地里也是一派丰收景象。养殖在稻田里的青蛙学名黑斑蛙,经济价值较大,市场批发价在25元一斤。

  黄汉兵说:“一斤在9只到10只,品质蛮好的。今年总体来讲,也达到亩产2500斤、青蛙在2万元一亩的纯利润。”

  据介绍,这里水稻种植密度低,亩产在500斤左右。但稻米品质较好,市场售价在20元一斤。如今,青蛙、水稻双丰收,30亩的种养殖基地可以带来60多万元的纯收益,经济效益显著。

【镇江句容:近千亩高粱喜获丰收】

  镇江句容边城镇陈武村近千亩的高粱也迎来了丰收季。因为采用订单式模式,收割完的高粱将直接送往大型酒厂进行加工。收割结束,当地将抢抓时间进行灭茬、旋耕,播种冬小麦。这一举措达到了一地两收的目的。由于边城镇地处丘陵山区,岗坡旱地比较多,陈武村从当地实际出发,引进企业种植高粱。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粮食产量,还能将闲置的土地全部利用起来,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叶蓓蓓 泗洪台 张家港台 句容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