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不过来! “双减”后江苏多校体育老师不够用

2021年10月22日 21:3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双减”政策实施后,记者发现,在江苏学生们有了更多时间参加体育活动,体育老师、教练比过去更忙了,甚至有些“不够用了”。

  增加社团 外聘老师 

  上午11点多,记者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看到,5名体育老师正在上课,其中3名老师至少上了两节体育课。潘真福上了3堂体育课,再算上一大早的体育专项集训和大课间活动,他几乎连轴忙了一个上午。

  “以前每周大概有两天的时间连着上课,这学期开始,每周有三到四天会连着上体育课。”潘真福说,“最直观的就是下班时间,以前我们正常可能就4点半下班,现在增加了延迟课后服务,我们要到6点钟才能下班。”

  为了保障学生在校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除了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到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和每天上下午4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这学期,学校外聘了两名足球教练,每班每周上一节足球课,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设足球、篮球、体育舞蹈、击剑、冰球等体育社团。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远远超过一小时。

  “这学期开始,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多了40分钟,我可以跳绳、跑步、踢足球。”四年级学生查思远说。

  “体育老师应该来说比以前更忙了,在5+2延迟服务里,给每个年级开设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我们的体育组老师工作量是不亚于其他学科老师的。”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副校长栾亚楠表示。

  新城小学南校区有44个班级、1900多名学生,有10名专职教师和两名外聘足球教练,每位体育老师每周平均要上16节体育课。

  “今年特地增加了冰壶等冰上运动项目,面对陌生的冰雪项目,我们也是边学边教,体育老师先自主学习,再去请教校外的老师和专家,学习完再去教我们的学生。”潘真福说。

  南师附中实验初级中学有22个班级,除了保证每班每周三节体育课外,体育老师还要负责上下午的大课间活动及课后服务期间的体育社团活动。虽然有两名外聘专业教练作为补充,但学校6名体育教师的工作量都达到了满负荷状态。

  “每周有了选修课和社团活动以后,我们每个体育老师每周大约都增加3节课左右,按照我们学校师生配比,再加一个体育老师会更好一点。”体育教研组组长杨冲说。

  新学期,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课后服务期间开设了28门特色课程,其中体育类占了近一半,除了足球、攀岩等传统课程,今年新增的飞盘、击剑等课程成为新宠,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体魄、磨练意志。

  “我们聘请了一些校外的专业体育人才来指导专业课程。”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校长周雪红说,“希望通过体育增强孩子的上进心、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意志力和耐挫力,从根本上来增强孩子们,坚强面对未来学习生活压力的能力。”

  南通市城中小学也引入社会资源,外聘教练,开设了棒球、五子棋以及篮球等各类体育社团课程。

  “我选择了武术社团,我觉得练武术的时候,那些动作都很威武很帅气。” 南小生芦宋雅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教群 南通台 苏州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