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多少是多少!”江苏老年朋友这样“老有所为” | 向往的老年生活

2021年10月22日 18:29: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生活不仅有健康养生,还有诗和远方,更有老有所为。参与社区治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高龄失能老人......江苏老年朋友积极发挥余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问寒问暖,帮助打扫卫生、剪剪指甲,还有时候给洗洗脚、洗洗头发,这方面都很好,感到很满意。”在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运东社区,61岁的志愿者刘萍正在为半失能老人沈红芳扫地、叠衣服。这次刘萍志愿服务的时间,将被存储进当地的“时间银行”,等刘萍年迈时就可以享受同等时间的服务。在刘萍看来,这样的方式既能为老人服务,又能储蓄时间,很有意义。

  除了“时间银行”,江苏老年朋友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堂等地都有老年朋友活跃的身影。徐州市新沂市高流镇高一村村民刘夫记今年65岁,担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已有一年,“我们红白理事会对酒席、菜品、菜量进行把关,保证每桌在800元以内。”

  刘夫记的自身品行和以身作则,让当地攀比之风得到改善。高一村村民李传金说:“这个光盘行动确实好,不浪费粮食,够吃就行。”

  今年疫情期间,江苏不少老党员、“祖孙组合”携手走上一线。泗阳县76岁漫画老师蒋思忠带领泗水书画院33名成员进行书画创作,举办抗击疫情网上书画展。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蒋思忠仍在积极作画,宣传抗击疫情的科学知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老年朋友的付出和奉献,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和鼓励。今年重阳节当天,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发来慰问信,希望大家在颐养天年的同时,坚持老有所为,持续发光发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继续献计出力、再作贡献。宿迁市蔡集镇牛角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蔡万柏表示,“看了这个慰问信之后很受鼓舞,我们志愿队所有成员都是党员,就应该起带头模范作用,像擦拭垃圾桶、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能干多少干多少,能干什么干什么,就是想着老有所为,参与到发挥余热、帮助他人的行动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