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税务、精准服务 江苏出文推动税收治理现代化

2021年10月19日 12:1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如今,95%以上纳税事项可以网上办理,社保卡、医保卡缴税退税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税收征管改革迎来更多便利。”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今天,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文件。

  记者获悉,《实施方案》提出了6大类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进税务执法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税务监管新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拓展税费共治新体系建设、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等。

  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张爱球就《实施方案》中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优惠政策 无纸退税直达快享

  围绕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新要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 “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一键直达,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导航,第一时间把好消息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桌面上、手机上。

  政策快享。全面推进“无纸化退税”,实行“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等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优惠政策更轻松、更快捷。今年先进制造业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规划出的退税办理最短路径,跑出了政策快享的加速度,二三季度扩围行业累计留抵退税近25亿元。

  税费服务 减负精细个性推送

  1300多万江苏市场主体、近5000万自然人纳税人和7200万缴费人……税费服务如何更好更优?《实施方案》提出了7项18条实招硬招,全力打造最快、最省、最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优化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江苏税务”App,年内办税缴费全程网上办可达260项,办税缴费掌上移动办可达80项,全面实现个人业务移动办、发票全生命周期掌上办、复杂业务智能填报、涉税代理一次登录

  同时,通过系统互联、功能集成、数据共享、页面链接等方式,推动“江苏税务App”与各级政务服务App一体贯通,推进税务社保缴费业务和人社医保经办业务线上“单点登录、一网通办”。

  通过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精准分类,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税费服务。为大企业提供“税企直联”等个性化服务举措,通过加强“银税互动”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监管执法 首违不罚法理相融

  实施方案》围绕精确执法总要求,提出了8项20条务实举措,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全面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围绕精准监管总要求,发挥智慧税务、精诚共治的新优势,提出了6项16条创新落实措施。

  执法方面,坚持首次轻微违法不处罚、非主观恶意轻处罚、相同违法情形公平罚,对于纳税人一年内首次发生、及时主动纠正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税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税收权责清单范围之内行使税务执法权,权责清单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监管方面,进一步融入全省跨部门综合监管新机制,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实施常态化的联合监管,从源头上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多头监管、重复检查。

  坚持数据驱动、分类施策,通过智能归集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涉税信息,深化与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加大互联网数据公开信息采集等措施,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遵从风险的能见度和精准度,分类施策、化解风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