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护未小滨”云平台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2021年10月17日 21:0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集监测预防、发现报告、事件处置、研判转介、帮扶干预、动态监督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护未小滨”云平台,有效破除各主体间信息壁垒,推动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合力。据统计,依托“护未小滨”云平台,滨湖区检察院共对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线上远程帮教,对4名未成年人开展远程司法救助,针对公众在平台提供的宾馆违法线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

  整合渠道,凝聚“护未”合力

  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线索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督难等诸多难题。2020年7月,滨湖区出台《滨湖区关于建立保护未成年人1123工作网络的实施意见》,汇聚司法、教育、民政等各方资源,建立“滨湖区未成年人保护同盟”。

  

  同盟虽然成立,但要形成工作合力,还得依托信息化手段。针对运行中存在的各成员单位信息交流不及时、“护未”线索受理渠道不顺畅等问题,滨湖区检察院根据“1123工作网络”中打造1个信息共享平台的要求,启动“护未小滨”云平台研发工作。

  今年上半年,涵盖未成年事件报告、典型案例、学习平台、心理干预等多个特色模块的“护未小滨”云平台正式投用。相关人员只要关注滨湖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滨检在线”,选择“检民互动”中的“护未小滨”选项,就能进入平台进行相应操作。

  高效流转,破除信息壁垒

  “辖区内有宾馆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等问题,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日前,有群众平台反映上述情况

  滨湖区检察院随即启动相应程序:检察官从加强对旅馆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个方面分别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旅馆业规范经营,预防相关案件发生。公安机关立即对相关涉案旅馆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并依法给予处罚。

  

  “实现信息汇总,缩短发现时间,让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处置,从而大大降低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概率,提高事件处置效率。”滨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平台,无论是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还是医生、教师等密切接触未成年行业的从业人员,甚至是普通群众,都能及时提供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或面临侵害危险的线索。“未保同盟”13家成员单位配系统登录账号,收到未成年人维权信息后即可通过系统进行流转共享,检察机关视情况将信息推送给多个单位,协调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护未”行动。

  平台还通过“闭环”措施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检察机关对群众反映问题、行政部门处理问题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督、跟踪监督。根据平台预警功能,一旦发现有关部门逾期未办理,检察机关将依法予以督促、跟进。

  功能多样,凸显“磁吸”效能

  此前,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中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未成年人普法宣讲等多集中于线下,不仅时效性较差,效率也偏低。“护未小滨”云平台也为这一问题给出了解决之道。

  不久前,远在深圳的小明通过平台在线上接受了远程帮教。去年底,滨湖区检察院对涉嫌诈骗的未成年人小明采取了拟不起诉申告。今年因疫情等原因,小明无法到无锡接受帮教,滨湖区检察院遂在线上对其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宣告等工作。

  “把未成年人服务需求进行有效整合,将相关工作移至线上,不断增强平台聚人力、聚人心的磁吸效能。”滨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未检综合履职模块设置智慧观护、被害人救助、心理干预等项目,分别将账号配置给罪错未成年人、被害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对象等,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实现远程帮教、远程救助、远程干预等功能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冯晓倩 于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