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小处着手暖民心 难处破题解民忧

2021年10月17日 14:04:01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交通出行更便捷了,居住环境更舒适了,公共服务更方便了……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群众生活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带来的好处和实效。

  今年7月以来,赣榆区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在“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中做表率,基层党员在“打硬仗、促发展、优治理、聚民心”中当先锋,用实干举措暖民心,用务实作风赢掌声,在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赣榆上不断建新功、谱新篇。

  围着“三听三问”深扎根,走访基层“察民情”

  “多亏了我们镇里和社区的干部,连夜找来挖掘机,帮我们清理排水渠,及时排除蔬菜大棚积水,要不然我家两个蔬菜大棚这次要损失至少2万元。”8月30日一大早,青口镇申城社区蔬菜种植户王笃义激动地说。  

  当时,申城社区80多户蔬菜种植户大棚里的辣椒、豆角、丝瓜等正是收获旺季。8月29日深夜一场大雨,让整个蔬菜种植区积水严重,不及时排水,种植户的损失将不可估量。青口镇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奔赴一线排水抢险。

  赣榆区围绕“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问群众急难愁盼”“三听三问”,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通过干部“真走访”推动作风“真转变”、群众“真满意”,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把群众的意见听进去、落实好。

  走访范围越广泛,了解民意越全面;下沉基层越深入,解决问题越贴心。赣榆区通过包片划区、挂钩结对、设置联系点、发放“干群连心卡”等措施,确保走访过程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不差一企。对走访过程中收集的问题,按医疗卫生、农业农村、基础教育、生产经营、特事特办等类别进行梳理,建立详细台账,按照“清单式交办,固定人承办”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督促承办单位限时解决到位。

  绕着“重点项目”抓推进,解决民生“大难题”

  国庆期间,平整宽阔、洁净通畅的金海路上车水马龙,车辆、行人井然有序,路过的居民纷纷感慨:“真没想到,过去这条既窄又堵还破旧的道路,能在半年时间内改造得这么高大上。”

  金海路长约7.3公里,是赣榆城区北部重要东西通道,过去因道路年久失修导致坑洼不平、下雨积水,再加上路面狭窄、配套设施落后,每到上下班交通拥堵严重,给交通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居民要求改造呼声已久,2021年,金海路改造工程被列为赣榆区重点民生项目。通过增派施工队伍、7天24小时加快进度,双向六车道的新金海路5个月内基本完工,实现了国庆节全线通车,下一步计划打造成“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智慧交通”新基建样板。

  民生工程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赣榆区开展“领导干部带头领办重点项目、带头优化营商环境、带头兴办民生实事,让组织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三带头三满意”活动,赣榆区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领办路桥修建、农房改善、学校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项目39件,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结出硕果。

  7月份以来,赣榆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任务冲在施工一线,建立“重大项目突破”攻坚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速推进项目建设,开启“攻坚突破”模式。华中路北延新建道路、义塘片区新建道路、文化东路青龙河大桥等一批路桥工程实现了国庆节期间全线通车,有效疏解交通拥堵问题。徐福片区城市名片项目、白鹭公园滨海湿地项目、204国道赣榆城区段高架项目、6所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等民众关注的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不断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一幅更具现代化特征的都市画卷正缓缓展开。

  盯着“急难愁盼”下功夫,增添群众“小确幸”

  “以前办医保异地就医手续要坐车去区里的审批中心,现在只要去镇里的医保服务站,很快就办好了。”赣榆区班庄镇居民宋先生高兴地说。

  班庄镇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站暨“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于8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服务大厅设立了引导咨询区、自动排队叫号区、等待休息区、业务经办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母婴室等功能区域,并专门设立了接待室,由专职人员为老弱病残孕提供一对一服务。这是赣榆区加快推进医保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医保公共服务基层示范窗口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不出镇”的医保经办服务。

  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赣榆区着眼于群众“急难愁盼”,制定出台一批惠民政策配套落实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关注特殊群体,创新举措推动便民政策落实落地。交通局创新推出出租车免费接、公交延伸、上门办卡、延时服务等措施,城管局推行“容缺审批”制度让群众少跑腿,审批局开展“榆快办+”活动、设立“电商一件事窗口”,团区委为120名事实孤儿建设“梦想小屋”,卫健委开展进村义诊等等,这些精雕细琢民生“小事”,不断增添群众的“小确幸”。

  一件件实事温暖着群众的心坎,一个个故事诠释着群众“幸福”的内涵:柘汪镇盘古岭村李振国老人最开心的是搬进了新建的老年安居房,彻底告别了过去四处漏雨的危旧老房;对厉庄镇杨岭村的杨大娘来说,幸福是家门口的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的环境大变样;在青口镇前进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利萍看来,幸福是海景花园小区物业管理规范了、小区居民开心了……赣榆区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不断回应群众的“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持续凝聚起温暖民心的强大能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