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云致富能人投身家乡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10月17日 13:3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林大君今年44岁,2018年7月,通过公推直选,担任了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七道沟村党支部书记。短短3年间,他带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特色水产养殖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强化党建理顺民心、净化民风,使全村农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全村干群称赞他是致富路上的“领路人”、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揪住土地流转“牛鼻子”  产业富民

  “村书记不是什么光环,党员身份更不能随意炫耀,回到家乡,我心中只想着一件事,那就是尽我所能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到任伊始,林大君这样说。通过实地考察、入户走访、开会研究讨论,他下定了一个能给全村村民和集体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决定:加快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高效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 图中左一为林大君

  林大君与广大干群通过反复研究,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学教授共同制定了七道沟村土地流转规划。

  规划清、方向明,说干就干,林大君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做起,从自家土地开始流转,带领村组干部化身宣传员,挨家逐户宣传土地流转好处,积极引导群众在有偿、自愿的情况下将土地集中到村集体和“创富能手”手中,经过三个月倒逼工期式的挂图作战,实现全村3200余亩土地全流转。

  其中1250亩用于稻虾高效养殖、800亩作为合作社高效养殖用地、800亩用于建设村集体自营高效农业示范园、350亩用于打造特色浅水藕养殖实验基地,构建起“党建引领+高效养殖+连片经营+示范培育”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增加了村民人均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0年七道沟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了30%。

  瞄准弱势群体“关键点”  项目惠民

  土地流转中,还有一群弱势群体怎么办?在着力推行产业强村战略的同时,林大君尤其重视“不让一个农户掉队”。针对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中所暴露的问题,为确保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顺利开展,林大君认为应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解决确权中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

  “农地确权流转后,农村利益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必须关注那些处于弱势地位农户权益保障。”林大君说,要让他们在自愿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流转,尤其是全流转必须征得全村农民的一致同意,流转的价格要让农民和用地者商议。

  △ 图中左二为林大君

  林大君是村招商引资的责任人。近年来,他先后引进了安农牧业生猪养殖、尚风风电、新天风电等企业,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高达130万元,同比翻了两番。通过任职前技能培训、定向岗位委培等方式,带动本村及周边120余名低收入村民实现上岗就业。

  抓准乡村振兴“衣领子”  实事乐民

  村里经济发展了,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林大君和支部成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对村民新居、道路建设等进行科学规划。如今,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村民的生活垃圾实现了集中处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辐射周边,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文体功能及设施全部建成使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净化民风,营造和谐新氛围,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先行。”如何丰富村民的业余休闲方式、提高文化生活质量也是林大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七道沟村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群众喜闻乐见易接受为切入点,通过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推动养成淳朴文明新风;开展“江苏好人”“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定期进行公示,让村民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现如今的七道沟村,文明和谐已经蔚然成风。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夏兴俭 徐金亮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