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书法精神 书写伟大时代

2021年10月17日 09:25: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孙晓云,

  躬耕书法实践,

  一笔一画书写伟大时代。

  她是方淩波,

  跟随孙晓云,

  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潜心探寻。

  本期艺江南,

  带您走近这对书坛师徒。

  2021年6月,北京 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场庆祝建党百年的全国性书法大展正在举办。作为中国书协成立以来出任主席的第一位女性书法家,孙晓云备受各界瞩目,人们期待她翻开中国书法新的篇章。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法大展,集合了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在国博展出的《百年辉煌》篇章,将建党百年中的153个重大历史事件呈诸笔端。一幅幅书风雅正、气象正大的作品不仅是观者视觉上的艺术享受,同时也发挥着新时代书法撰文记史、濡墨抒情的功能。

  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孙晓云,从三岁起就开始接触书法。他的外公是中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金石书画家朱复戡。学习书法的传统,在孙晓云的家族里代代传承。

  2021年5月,孙晓云在南京大学举办了一场名为“一笔一画书写伟大时代”的主题宣讲。在演讲中,她回顾了自己60年来的书法人生。青年时期的孙晓云,把她在书法实践中产生的种种困惑写成了日记,2001年,四十而不惑的她又把这些日记集结出版成为一本书论专著——《书法有法》。在书中,孙晓云以她自己的学书经历和独特的阐释方式,从传统书法理论著作中树立挖掘出法古适今的技法理论,求解书法理论、书法史、书法技法等领域诸多司空见惯却悬而未解的问题,在书法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书法有法》先后由国内外6个出版社出版,20年畅销不衰,34次再版,成为全国书法理论书籍销量最高的著作之一。从理论的探索到书写的实践,孙晓云以“二王”经典为根本,将米芾、颜真卿行书笔法融合,形成鲜明的个人书法面貌,因而赢得了书界广泛的肯定和尊重。2013年4月,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为孙晓云颁发艺术奖。

  坐在台下聆听演讲的人中,除了在校的青年学生,还有一位孙晓云的女弟子,方淩波。出生于1976年的她,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是一位有着美术学硕士学位的文艺学博士,也是江苏第一位举办书法篆刻个展的女博士。2019年江苏启动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方淩波有幸入选,用三年的时间,跟随孙晓云学习与传承中国书法。

  在方淩波的拜师仪式上,孙晓云用了四个“坚”字,与弟子共勉。三年的时光,非常宝贵。每隔一段时间,孙晓云都会让学生们把近来完成的书法作品带到自己的工作室进行点评和指导。

  作为女书法家,孙晓云常常把女性写书法比作旧时女子所作的针线、纺织等“女红”。她认为古人学习书法本为实用,而非为书法而书法。把书法艺术生活化,把生活溶入书法艺术,并在其中保持女性自身的特质和精神追求,可以到自然而然的书法境界。孙晓云将“女红”作为书法艺术的境界,不懈追求,逐渐形成潇洒自然、秀敏灵动的艺术风格。与此同时,她也极力将古代书法形式与现代审美观念巧妙结合,走出了一条新古典主义之路。

  2021年6,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孙晓云向博物馆捐赠了她手书的书法长卷“运河颂”。这幅作品从书写、配色到装帧都是由孙晓云亲自设计。卷轴两端采用了黛色绫质“隔界”,透出细密旖旎的波纹图案,长卷的主体部分以灰色宣纸为底,娟秀字体如运河之水徐徐流淌其上;厚重古朴的“运河颂”三个大字,写在黄色宣纸上,磅礴而大气。

  在书法长卷之外,孙晓云同时还完成了三万字的诗文兼书法读本《运河颂》,并把它带到了2021年的江苏书展上。从《书法有法》到《诗意江南》、《运河颂》等,这已经是她第十一年与读者如约而至。一笔一画, 带着对传统的敬畏,对时代的责任,几年间,从四书五经、家训美德到中国赋,孙晓云书写了几十万字的传统文化经典。

  在方淩波的书桌上,一直摆放着孙晓云送给她的对联——春夜喜雨。2019年的春天,她正式拜孙晓云为师,这幅作品也成为了她与孙晓云之间,师生缘分的见证。

  2021年5月,在江苏书法家协会召开的理事会上,孙晓云将当年获得的20万元兰亭奖奖金作为表彰,颁发给近年来表现杰出的江苏书法工作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年轻的面孔。

  躬耕书法实践60年,孙晓云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中承传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汉字之美,与古为新,中国书法的精神也将在这润物无声的笔墨点画间代代传承。

  《艺江南》

  聚焦中国优秀文化传统

  讲述文化名家和文艺人才故事

  播出时间

  江苏卫视 每周日07:20

  江苏城市频道 每周日08:03

  江苏国际频道 每周日21:10

  荔枝新闻、我苏网APP同步上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