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原居养老” 助医助餐让养老更方便

2021年10月17日 13:3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如何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南京市通过“物业+居家养老”“互联网+居家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让老年人在家里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按照《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江苏省推广“原居养老”服务模式,制定完善家庭适老化建设标准及规范,提升居家生活环境的便利性、安全性。拓展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访、生活照料、助餐助洁、紧急救援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会组织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已经在多个小区内试点。在南京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工作人员对居家养老老人提供助医、助餐等多项服务。今年85岁的季福康老人和患病的老伴儿独自生活,老伴儿腿脚不便,自己视力不好,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老人的居家生活进行走访询问。“有糖尿病也有冠心病,每天服药不断,我推轮椅下楼,只能给她走两步,现在走的越来越少了。”老人阮德驹说。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医生也会定期的对老人进行巡诊,为老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的服务。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已经组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定期开展养老服务专业化培训,为小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探视、生活照料等常规性养老服务。推动家政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在家政服务中融入养老服务功能,满足居家老年人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社会组织会定期对老人进行走访,也会定期向我们社区进行反馈,有一些特殊情况的话,比如有的老人户籍在这边,但是不住在这边,上门有困难,也会跟我们反映,我们跟街道和区里面沟通进行跨区域服务。对于一些特殊服务的老人,我们在节假日还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会上门探望。”南京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工作人员李冉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还专门成立医养结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已建成社区居家综合护理中心124个,覆盖全市60%以上的街镇。此外,市、区民政部门联动,每年对50%左右养老从业人员实施培训,仅2020年发放养老护理人员补贴超过600万元、惠及近1200人次。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