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云林:修炼“御火术”,提升消防能力

2021年10月17日 13:32: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消防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防火灭火知识是必不可缺生存技能。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把如何提高社区居民消防意识、逃生和自救能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项目,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进小区”,修炼物业、居民的“御火术”

  演练前,专家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灭火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并对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进行了演示。现场专家示范灭火步骤和动作,确保参与的居民们轻松掌握灭火器要领,快速有效扑灭火灾。居民们轮流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有效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虽然灭火器随处可见,但是平时一直没有机会上手,经过这次的消防演练,才真正学会了。”春雷社区居民如是说道。

  火灾应急处置、人员疏散消防救援演练活动中,消防队员模拟小区一栋住宅楼突发火灾,楼层间四处烟雾弥漫,火警警报声响起,有人员被困,发现火情后各岗位依照紧急预案立即到岗,受困居民在物业及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弯腰低姿从疏散楼梯井然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

  消防救援站即刻派出水罐车、云梯车等车辆参与救援工作,救援车辆开至预定位置时途中遇到堵塞,现场立即使用挪车器将汽车挪开。同时,楼内人员有序疏散至预定位置,高处被困人员和伤员被妥善救治。

  此外,现在工作人员结合最近火灾案例,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向居民详细讲解如何预防火灾、遇火灾如何扑救以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夯实消防安全宣传基础,使得自救知识入脑入心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落到实处实际操作消防设备、器材的使用方法给居民学习,提醒居民在生活中时刻敲响安全警钟,营造社区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云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骏介绍,云林街道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每年开展各类消防应急演练,目的就是不断促进街道消防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的提升。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突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云林街道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各项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场、进社区、进农村,营造“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良好环境。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