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能源消费低碳格局 镇江发布《电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蓝皮书》

2021年10月17日 12:0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力能源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为推动镇江电力能源行业“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实现,10月16日下午,由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共同编制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镇江电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深入探讨了镇江电力能源低碳转型的实现路径与发展方向,从加快能源供给低碳转型 、构建能源消费低碳格局、聚焦能源产业低碳升级等方面为镇江的电力能源低碳发展提供了有益意见。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以来,镇江市不断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机制,以 1.3%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支撑起了全市6.2%的经济增速,低碳发展成效显著。同时,镇江还存在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能源供给高碳特征明显、电网网架亟须加强等问题。

  对此,蓝皮书也为镇江电力能源低碳转型提供了有益建议,指明了发展方向。

  具体发展思路包括: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 供给消费体系,大幅降低碳排放水平;以安全发展为底线,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 构建多元安全、自主可控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节能提效为方针,科学管控劣质低效用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以创新升级为动力,加快煤电行业耦合发展供热供冷、可再生能源、储能等业务;以智慧互联为支撑,加快构建覆盖各市县区能源数据互联互通的智慧能源管控中枢平台。

  现场,由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建设的镇江市能源暨碳管理大数据中心管理平台也正式发布。 该平台可对镇江市各行各业的能耗水平、碳排放水平进行有效监控,实现对地区双碳工作跟 踪、展现、分析的迭代化、智能化、实时化、持久化,将进一步助力镇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全 面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