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在镇江召开

2021年10月16日 20:48: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按下快进键,绿色信贷的环境效益也在逐步显现,利用绿色金融引导更多资金服务可持续项目,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和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镇江作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也在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

  今天(10月16日)下午,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召开。作为大会重要议程的绿色金融高端研讨会也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旨,是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探讨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绿色转型。

  研讨会上,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介绍,镇江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加大对“主体绿”“背景绿”的金融支持力度,在贷款扩容、绿色通道、信用增信、延期还息等方面予以倾斜,2020年又率先在全省推进绿岛建设和绿色金融“两绿”融合,首批6家绿岛试点企业获得环保贷授信贷款1.35亿元,镇江市财政给予贷款贴息,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3%。

  截至9月底,镇江市金融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8.1%和11.9%,其中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增长30%。“我们计划携手权威智库,开发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体系,为全国城市落实‘双碳’战略提供指引。”徐曙海说。

  此次研讨会特别设置了专题对话环节,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担当主持,与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浙江业务部总经理丁筱云、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等五位嘉宾面对面,围绕“绿色金融体系制度的建设”“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金融机构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做好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等话题,进行专题讨论。

  “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抑制资源向污染性产业投入,引导资源更多地配置到绿色产业中去,进而推动产业的绿色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