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织好“后方”养老网 护航“前方”创业者

2021年10月16日 10:3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请帮助宣传好人万俊卉,她照顾我半身瘫痪父亲,为我在外创业解除了后顾之忧……”10月12日,江苏泰州姜堰区融媒体中心收到顾高镇芦庄村在外创业者曹基勤请求宣传村网格员万俊卉的信。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曹基勤的父亲曹福记半身不遂,全家脱贫后,大儿子去省外从事农田作业,二儿子曹基勤去常州做生意,兄弟俩没有时间照顾父亲。27岁的顾高镇芦庄村网格员万俊卉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老人,买菜、抓药、购置生活用品,她全包了。有时还抽空陪老人聊天、看电视。“都是乡里乡亲的,虽然现在日子好过了,但我们不能让脱贫户再走老路,必须织好‘后方’养老这张网,在外创业的人才能安心。”芦庄村像曹基勤一样的脱贫户外出做生意的人不在少数,村里制定了一户一策,组织志愿者点对点包保服务到家。

  芦庄村的做法是姜堰区革命老区服务养老、护航创业的一个缩影。今年,老区的6个镇依据各种家庭情况,在普惠制的基础上,采取不同养老服务方式,消除在外创业者的负担。大伦镇是黄桥老区之一,辖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有2279人,其中失能人员120人,30%的脱贫户都有人在外地打工或创业,政府除购买服务老人外,还为每个需要服务的老人配好“保姆”。在此基础上,该镇组建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把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充实到志愿者队伍,选定心理专家上门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评估,让空巢、失能、孤寡老人笑对后半生。

  大伦镇西港组85岁的周美云去年5月不慎跌倒,造成肢体失能,4个在外搞物流、开服装店、做餐饮的儿子都劝说她去养老院,老人说:“现在家里每天都有村里的人定时为我做事,你们好好干,不要担心我。”

  今年,姜堰区除大力扶持养老机构外,还为革命老区以及全区特殊老人群体实施了购买服务,同时针对老年特点,开展了“安康关爱”行动,为21万多老年人每人购买了一份老年人特定场所意外险,一部分老年人已经享受到了这份“福利大餐”。“政策、服务护航,持续完善养老保障,这张网不仅网住了老人幸福的晚年,也网住了革命老区有志者专注创业奔小康的心。”姜堰区民政局局长俞扬祖如是说。

  (来源:姜堰区融媒体中心/丁圣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