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珍档|要想富,就找他!

2021年10月16日 09:23: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历史的记载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系列短视频《红色珍档》正在播出。

  要致富 找亚夫

  江苏句容戴庄村,几叠丘陵矮山之间点缀着几簇村庄,一带农田尽收眼底,一座灰红色调的建筑掩映其间。这里珍藏着一份珍贵的档案。

  2006年,东拼西凑了3万元钱,地处茅山老区丘陵腹地的戴庄村,办起了一个有机农业合作社试点生态农业,这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业合作社法》颁布早了整整一年半。

  如今,每到稻谷成熟,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大米加工厂里,珍珠般流淌而出的颗颗米粒,就会像音符一般汇聚出一曲高亢的乐章,让社员们心中丰收的喜悦映在脸上。

  如果把眼前图景比作一曲乐章,那么时间回到20年前,“曲调”则是另一种心境的写照:2001年,戴庄村的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低于镇江市平均水平25%,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

  就在那一年,刚刚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赵亚夫,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这里,“曲调”似乎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有了变化。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说:“当时我们搞茅山老区调查,这里地势比较高外面的水来不了,就是靠老天下雨,正好自己那个时候已经搞了20多年的扶贫了,所以就信心满满,一定要把镇江地区最穷的村摆脱贫困。”

  这是赵亚夫青少年时期在自己日记中摘抄过的一段文字:“只要前头还有战斗,就不能停止前进;只要任何地方还有贫困和落后,就算我们没有完成任务!就寝食不安!”

  但是,当做了20年扶贫工作的赵亚夫,怀揣着“一定要帮助农民摆脱贫困”的心愿,向戴庄村的村民说起他心中的小康图景时,却并没有得到村民们的回应。

  江苏镇江句容戴庄村原村支部书记李家斌说:“他当时到戴庄来,说发展有机农业,他的桃子种出来能卖五块一斤,老百姓听到之后讲那个老头子瞎讲,我们的桃子一块钱卖三斤,你五块钱一斤,你不是天方夜谭吗,你不是骗人吗对吧。”

  戴庄有机农业300多亩示范园里,一拱拱大棚错落在大地之上,增添了整个示范园的生机。而20年前,这里则是另一番景象。为了打动村民,已经花甲之年的赵亚夫带着镇江农科所的专家们流转来175亩岗坡地建起示范园。

  赵亚夫说:“如何让村民从不信到信?打开这个局面,关键就是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种了100多亩桃子,示范园要工人就请他们来做工,付工资还教他们技术。”

  眼见为实是最好的推广,2005年,当年的“天方夜谭”变为现实,戴庄全村的致富信心被点燃了。

  赵亚夫说:“有一天上午,在路上碰到几个妇女,迎面碰上了问我说“赵主任,问你一个问题,你们这个桃子压什么肥料,是不是压了糖,用糖做肥料了?”我说,你偷我们桃子吃了吧?”

  当地农户杜仲志说:“一尝人都来了,到了第二年,八块钱一斤基本上不够卖的,我讲赵主任哪怕喊我种石头我都种。”

  从一块钱三斤都不一定有人买,到五块钱、甚至八块钱一斤常常脱销,赵亚夫讲述的致富神话轰动了这座小山村:2005年,戴庄村种植有机稻、有机桃的农户达到了100多户。

  那个冬天,戴庄村做了一次关于建立有机农业合作社的入户问卷调查,552户受访农户中,49%的农户表示愿意加入合作社。

  随后,村民们在赵亚夫起草的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章程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合作社成立那天,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扎根乡土,心怀群众,赵亚夫用自己的辛劳与付出,把丰硕带到荒野,让脱贫致富的梦想拥有了无穷的加速度。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这个荣誉对于今年4月20日刚刚度过80岁生日的赵亚夫来说,应该有着格外的意义:赵亚夫1941年出生,今年80岁;1961年参加工作,今年60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整整55年。

  这个荣誉似乎是在为他之前的人生画一个句号,或者是感叹号,当然我们更相信是省略号。

  赵亚夫说:“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思考怎么样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大地,农村土地上。怎样把一粒种子变成无数的种子,不仅是在戴庄,还要在句容、镇江、江苏,甚至全国铺撒开来,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成功。”

  当这个初夏,赵亚夫再一次走在田间小道,我们仿佛看到20年前,这位老者肩扛责任来到这里。

  如今,400多亩高标准农田正在插秧,一派祥和: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当初的设想如期而至。一旁,绿黄蓝三色组成的福道蜿蜒向前,路如其名。

  铭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珍档》带您重温光辉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记者:丛容 罗飞 杨文斌

  编辑:董晓 樊崇玮

  主持/解说:王柏文

  江苏省档案馆:朱芳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