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周伙村:创特色田园乡村 建美丽生态家园

2021年10月15日 14:3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伙村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东首,全村总面积5704亩,耕地面积3281亩,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3名,2020年村集体收入35.6万元。近年来,周伙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先后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省创业型村居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镇村联动促环境提升

  周伙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落脚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草房子乐园打造。

  高起点谋划,党建引领创建。该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村一品规划,依托曹文轩文化名片,倾力打造集红色文化、淮剧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名村;充分放大草房子乐园景区优势,综合打造以文化熏陶、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乡村美食为主导功能的特色田园乡村,增加村集体收益。

  高标准设计,提升美丽全景。该村积极与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对接,“新老结合”既注重“草房子”乐园沿线景观绿化、生态河岸的提升,又注重“油麻地小学”内部古树保护、水体梳理与环境整治;“软硬结合”既注重里下河民居特色和茂美的西乡文化的保持,又注重基础设施配套提升。

  高质量推进,推动组织实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击整治月”“干干净净迎国庆”“争创美丽庭院”等系列村庄清洁行动。村两委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村民会议,征求群众意见,列排问题整改清单,倒排整治工期,及时处理难点、堵点问题,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抓环境整治

  周伙村持续改善和提升全域人居环境、整体形象,不断提高生态宜居水平。

  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村容村貌与草房子乐园景区联动提升,投入2000万元,在原砂石场码头上新建集中居住点亲水平台500平方米、木桩生态护坡1.2公里和景观墙50米、景观码头1座;施湾大桥处建成村口标识建筑1座、景观走廊80米、在防洪墙上建设浮雕景墙,形成步步有景、处处如画的独特风貌。

  狠抓整治提升,做美道路沿线。疏浚入口河道1公里;拆除厂房5户,拆除乱搭乱建约350平方米;新修柏油路3000余米、2个四分类垃圾站,拓宽旅游线路800米,新修U型沟1000余米;栽植道路、河滨绿化4万多平方米。

  打造示范典型,引领面上整治。铺设污水管网3公里,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排放;草房子酒店、集中居住点30户搬迁户及周边35户农户全部接通天然气;同步提升文化广场、绿化游园品位,让村民在茶余饭后、休闲健身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新周伙的魅力。

  取长补短,共建共享促长效管护

  周伙村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致力处处有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组织推动,促进长效管护。大力推广“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模式,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绘制环境长效管护责任区域图,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同时严格督查考核,建立问题线索排查机制,定期通报整改。

  创新模式,丰富文旅内涵。周伙村非常注重文旅内涵的挖掘,将地方非遗项目腰鼓表演改编创成地方特色戏曲——草房子音乐快板;对地方特色美食麦芽糖加强保护与传承,留住记忆中的味道;贯彻书香盐城建设理念,常态化在草房子乐园开展全民阅读周活动;把“生态+旅游+文化”作为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旅游文化带动农村环境长效提升。

  培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该村大力承接草房子文旅辐射,推进农旅结合,引导群众放下锄头借势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种植水生蔬菜、莲藕套养龙虾,引领村民拓展“互联网+产业”网上销售渠道,推动草房子品牌生态大米、文具用品、棉袜等产品网上销售,年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来源:盐都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