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三厂街道孝威村—— 宅上 “微堡垒” 凝聚红色“大能量”

2021年10月15日 11:4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一大早,三厂街道孝威村13组内,第五“宅上党小组”就开始活动了。活动室内,值班党员按照日程安排,组织大家上视频党课,接待群众来访。孝威村党总支通过“党总支-网格支部-宅上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形式,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联络比较便捷的地方创建了9个“宅上党小组”,规范配备标识、设施等,采取党小组长和党员轮流坐班制,使基层力量聚点成片、串联成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争当标杆。孝威村也是海门区首批“宅上党小组”试点村。

  第五“宅上党小组”建在村民闲置院落中,党员轮流值班,随时接受村民的意见建议。13组村民向党员中心户沈雪平反映,村里有一个路口减速带损坏了,影响村民安全出行。沈雪平及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向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反映,村委会迅速修复了该路段。据了解,第五“宅上党小组”内共有18名党员中心户,主要负责本组内185户村民的人员日常管理、政策宣传等工作。“党小组”为传达好党的声音,每周三、六由党小组组长召集本组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分享心得、集体讨论、撰写体会的形式互动互学。每月20日开展一次党课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区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飞入”基层党员身边。

  孝威村党总支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推出党员“一户十联”模式,让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遍布社会治理每个角落。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宅上党小组”创新服务模式,采用“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前端化解”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第五“宅上党小组”党员示范户陈萍得知同组的两户邻居因为田头临沟界址而产生矛盾后,及时上门做两户邻居的思想工作。在她再三劝说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我们老百姓现在生活水平高了,环境也搞得好,党小组设在村民家里来,有些事就可以直接找他们,不要我们再跑来跑去,往上反映什么情况了,他们会直接帮你处理好。”村民黄少泉说。

  自孝威村建立“宅上党小组”后,党员群众茶余饭后总喜欢聚在一起,或是看看红色刊物、或是下下棋、或是在“红色小场心”上跳跳广场舞……村民都表示,“宅上党小组 ”就是新的红色文化打卡地。孝威村党总支书记施翠华说:“我们9个‘宅上党小组’已经为老百姓解决了20多个问题,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党员就在身边,有话找党说,有事找党办,有难找党帮。”

  (来源:海门融媒体中心/钱丽君 范一天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