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学史促行竞开文明花

2021年10月15日 10:37: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洪庄镇始终秉持以党的光辉成就津润各项事业发展,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瞄准“美丽文明镇”定位目标,内修外练,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文明增光添彩。

  加大氛围营造,增强文明意识 

  走进洪庄镇的主干道以及大街小巷,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移风易俗等创建文明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保证。该镇机关站所电子显示屏、公交站台显示屏深入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内容。先期投资10万多元对镇区路灯杆安装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移风易俗等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镇区主干道安装30多个小品雕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内容,扮靓镇容镇貌。新建小区内,利用小区墙面、回廊、凉亭等设施进行文明信息的粉刷和悬挂,烘托宣传氛围,渲染文明风气。据统计,全镇共打造了村庄文化墙面200多米,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版画100多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内文化活动、村民教育、道德讲堂等展板有序张贴,营造了浓厚的新时代新文明氛围。

  加强村民教育,打造文明社区

  城市文明的核心是社区文明,社区文明提升的关键在于人的素养提升。洪庄镇紧扣以人为本这一文明内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村民教育。洪庄村以村内党史馆作为教育基地,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深挖当地红色事迹,大力发扬奋斗不屈的革命精神和人文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也更具感染力;车站村则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老街文化等特有资源,不断培实民间文艺“土壤”,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满足休闲娱乐需求。由该村创作人石宏明创作的民谣歌曲《车站老街》通过网络宣传后,24小时内点击量达到5000多次,引起强烈反响;薛团村以农家书屋作为学习阵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讲座,发挥书屋教育窗口作用。“来书屋参加学习,不仅让我们掌握了葡萄和桃的种植技巧,还通过阅读增长了见识,更能让人沉下心来做事。”薛团村村民王秋香说。同时,该镇通过举办“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以住户作为社区单元格,由点带面,引领村民改善居家生活品质,提升乡风文明。

  优化服务举措,推进文明行动 

  “每个人都是网格员”,这是洪庄镇政府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效能,以“改变乡村面貌、推动乡风文明”作为乡村发展目标,持续推动村庄改厕、污水处理等民生实事工程,加强对生活垃圾及保洁的督查和整改,巩固创卫创文成果,让天更蓝、水更清、人更勤,社会更加和谐。洪庄镇通过深化机构改革,细化“三办四局一中心”职能作用,以“为民服务中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对外窗口,打造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上半年,中心13个服务窗口受理各类办件21256件,办结率100%,接受各类咨询千余人次,把“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落到了实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文明意识。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东风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