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健康南京建设 大力开展应急救护推广

2021年10月14日 17:43:12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南京市红十字会积极融入健康南京建设,深入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完善“一键互救”平台,努力提高急救的成功率。至9月底,全市各级红会共培训救护员18705人,CPR+AED救护员39320人,救护知识普及37044人,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620台。以下是他们的经验做法。

  一、争取政策支持,为应急救护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南京市红十字会“在公共场所新增5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开展心肺复苏(CPR)、AED使用持证救护培训10万人,提升现场救护技能和设备使用能力”工作再次列入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为保证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市红会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2021年民生实事公益项目的通知》,明确500台AED 购置和CPR+AED培训项目经费,由市、区按照 1:1 比例分担,市区共投入1,000万元,为应急救护工作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

  在分管副市长、市红会会长胡万进的亲自指导下,市红十字会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南京市现场应急救护网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南京市现场急救网络建设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AED安装,市红会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发动了“为居民小区的众筹AED”项目,得到市民广泛响应,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迅速超额完成100台众筹目标,共有1.2万多人参与了活动。目前,首批61个小区(单位/楼宇)已开始AED安装及小区居民急救培训。

  为鼓励救护员在关键时刻敢救人、能救人,我会积极争取见义勇为基金会、文明办支持,凡成功挽救生命的志愿者,均可申报见义勇为、南京好人等的评选。市红会还与曾中标的5家AED企业签订协议,凡用AED 成功救人的志愿者,均奖励一台AED 机。此外,市红会积极寻求爱心企业单位,对成功施救的志愿者再给予其他精神或物质奖励。

  由南京市红十字会培训的苜蓿园地铁站成功救人的值班站长刘骏海,今年被红总会评为“十大最美救护员”。

  二、突破瓶颈约束,为大规模急救培训壮大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开展大规模应急救护培训严重阻碍,为此,南京市红十字会一方面争取省红十字会支持,加大救护师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启动“千人CPR+AED救护师资计划”,广泛招募培养志愿投身红十字事业、有能力和时间承担培训任务的爱心人士加入救护师资队伍,统一课件、统一教材、同一教学视频、统一考核,今年共培训CPR+AED救护师资1017人,复训149人。此外,帮助高校、中小学校、卫生系统、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解放军东部战区等培训自有师资198名,并建立培训基地,共同推广应急救护培训。南京市红十字会还探索整合社会资源,与南京地区8家社会急救培训机构(AHA培训点)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广急救技术贡献力量。

  三、打造智慧平台,提升现场救护的及时性、有效性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持续完善“一键互救”APP,努力解决急救资源短缺和“黄金四分钟”内及时施救的矛盾,通过与120急救中心的互联互通,以及与市应急管理局指挥调度系统业务融合,可及时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现场救治效率。

  南京市红十字会主持研发的“一键互救”APP,通过先进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能让加入APP平台的救护员,始终保持在线,随时能够接收到求救者发出的呼救信息,切实实现了“救命不掉线”。当意外发生时,点击“一键互救”APP,500米内的救护员就会像滴滴打车一样,5人一组,根据需要携带AED,按导航迅速赶往出事地点。如果市民直接拨打120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在派车的同时,根据求救者病情需要,可立刻启用“一键互救”,组织附近救护员,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前,迅速前往现场施救。面对突发情况,“一键互救”平台,让我们不再只是等待救护车,还可在救护车到来之前,迅速组织附近救护员先到现场施救,争分夺秒,必将大幅提升成功救治率。

  四、加强宣传,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今年以来,南京市红十字会通过与央视《发现之旅》栏目联合拍摄的纪录片“挽救生命,你能做到”,以及红总会和省、市等媒体,对“千人导师”(CPR+AED)项目培训、地铁站点AED全覆盖、民生实事救护培训项目等进行了大力宣传,社会知晓率不断提升,市民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9月22日,市红会举办了“一键互救”APP启用新闻发布会,省市各大媒体广泛进行了报道,当天新浪热搜浏览量达890多万人,人民日报微博也进行了转载,同时,市红会专门制作了视频、电子海报,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息群发等,对“一键互救”APP进行宣传,向广大救护员和市民宣传推广,号召市民下载该软件使用,倡议救护员加入系统并保持在线,时刻准备成为救人英雄。目前,已有5千多市民安装“一键互救”APP,1.1万多名持证救护员加入成为救护志愿者。

  下一步,南京市红十字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健康南京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立足红会职责,尽己所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