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创新“365+X”工作法 服务群众零距离 深化博爱家园建设

2021年10月14日 16:53:53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南通积极探索博爱家园建设,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规范管理、因地制宜、提质增量”的原则,共建成博爱家园 70个,其中今年新建36个。创新“365+X”博爱家园建设工作法,让红十字博爱家园工作服务群众生活的“每一天”,打造身边的“红十字”。

助人快乐多 夕阳无限好

  “3”——“三融入”自身定位

  将博爱家园建设融入党政工作大局、融入基层社区工作、融入普通群众生活。立足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定位,着眼于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难点痛点、利益关切,南通市红十字会以党建引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综合平台建设博爱家园,整合共享资源,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把红十字阵地融入社区;无论是红十字志愿者、三献志愿者服务登记,还是困难群众求助、居民便民需求登记,力争让社区服务平台成为红十字宣传的平台、居民群众互动的平台。

 

  “6”——“六促”工作举措

  一是标准制度“促规范”。首先高质量完成省里的规定动作,严格按照《江苏省红十字博爱家园管理暂行办法》的建设标准和要求,以“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的五有标准,规范建设每一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制定南通市《博爱家园工作手册》、明确《博爱家园项目管理办法》、《博爱家园工作职责》、《博爱家园志愿者管理制度》等,以标准、制度促工作规范。

  二是分步实施“促覆盖”。南通作为江苏省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首批试点城市,确定了分步实施、逐年提高的工作路径,第一年试点启动,以启东市为试点地区探索;第二年在全市推广,全面普及;第三年交流观摩,深化促进,在崇川区召开了“南通市红十字博爱家园现场观摩会”;今年以来,南通市的目标和重点是提升博爱家园活动成效和标准化建设和影响力,计划用1-2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三是重点项目“促推广”。在博爱家园建设过程中,“爱心洗衣坊”项目脱颖而出,为改善老旧小区的孤寡空巢老人的卫生状况,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保护困境老人的尊严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今年初,南通市率先出台了《南通市社区博爱家园红十字“爱心洗衣坊”标准化方案(试行)》,顺应群众所需,在全市全面推广爱心洗衣坊服务项目。

  

  四是评估评选“促提高”。今年8月-9月,对全市70 家博爱家园进行了全面评估,在各地自评打分、初选推荐的基础上,外请评委,评选南通市“十佳”博爱家园,同时以奖代补,对“十佳”博爱家园奖励洗衣机等物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也为博爱家园拓展部门合作打好了“宣传牌”。 

  五是联合联动“促发展”。联合联动、借势借台、借力唱戏。联合市文明办开展“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活动;联合市民政局建设捐献纪念广场;联合市教育局创建省示范校、市达标校;联合市残联开展“关爱残疾人母亲”活动;联合市慈善会开展“博爱在南通、慈善暖江海”筹资活动;联合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举办“两在两同 攻坚有我”应急救护进景区活动等,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广泛参与人道事业的良好氛围。博爱家园建设同样也注重联合联动。在建设博爱家园的过程中,一是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同时也积极主动与教育卫生、民政、工青妇、科协、残联等部门联动、联合、联办。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开展专业化服务,将博爱送健康医疗专家团队、社会专业力量服务团队、“大党委”成员爱心企业团队等力量下沉,将爱融入专业特长,组织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六是试点精品“促一流”。2021年初,中国红十字总会将我市崇川区新桥北村社区博爱家园确定为全国10个城市博爱家园试点之一。因红十字工作有为有位,该博爱家园已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肯定,区委书记在全区大会上点名表扬该社区红十字工作,街道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860平米的大厅作为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阵地,街道今年投资首笔230万元,满足博爱家园所有功能需求;街道委托国资公司免费为该服务中心修建电梯,在整个社区营造红十字文化,争创全国一流博爱家园。

  

  夯实“六促”举措,更好地将红十字核心业务融入到基层社区治理之中,让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日趋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为居民提供就近及时的服务和帮助。找寻行之有效的抓手聚人气、得民心,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传播。有效打通红十字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5”——“五爱”服务体系  

  “爱”是博爱家园的精髓所在,也是服务的原动力。

  一是“爱”有引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人民至上。把博爱家园建成引领群众的宣传阵地、服务群众的工作桥梁、联系群众的沟通桥梁。把政治引领贯穿救助、捐献、志愿服务等红十字具体业务的全过程。

  二是“爱”有服务。博爱家园的“爱”,既是理念,也是实事。“爱心洗衣坊”、“博爱超市”、“应急救护培训教室”、“养老照护服务室”、“红十字安全体验室”等,都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

  

  三是“爱”有联系。建立爱心联系人制度,印制、发放爱心联系卡,将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功能、地点、活动以及红十字联系人的联系方式等,制作成小卡片,发放给有需求的困难群众,让“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看得见、喊得到。

  四是“爱”有品牌。在服务功能方面,以爱回应群众需求,匹配当地资源和博爱家园领头人特长,因地制宜推进个性化、差别化、多元化的特色品牌项目。比如新北社区的爱心洗衣坊、光华社区的“小老人服务老老人”等。

  五是“爱”有宣传。南通市红会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今年以来,多家媒体平台均有对南通市红会的报道,其中《学习强国》5次报道南通市红会工作。在博爱家园建设中同样注重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采取“朋友圈+公众号”的标配模式,以线上、线下方式实现常态化有爱的联络,宣传展示博爱家园文明新风,引导居民群众认可、推崇“温暖有爱”的服务理念。在各地媒体平台推出“博爱家园”好人风采、活动集锦等系列活动。

  “X”——“一地一品”

  用“X”的无限创意赢得“X”的无限可能,着力打造最接地气、最接近群众的服务载体——“博爱家园”。

  聚焦资源下沉、激活“神经末梢”,南通市各地红十字会积极探索,打造“一地一品”。比如启东市红十字会重点扶持生计项目发展,通过周边贫困户优先用工、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等形式持续带动增收;崇川区红十字会每家博爱家园均参与99公益日筹资,全员达标;通州区红十字会与爱心企业在博爱家园建立20万元冠名基金,用于困难群体救助、救灾支援等;海门区红十字会以强化红十字基层组织力量带动博爱家园全面建设;开发区红十字会将赈济救援队基地植入博爱家园。形成了南通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博爱家园的奋斗目标,南通市将继续以博爱家园为平台,更好地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正能量,让民生幸福成为博爱家园最有质感的实景。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