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待机方便使用?小心错的用电习惯“偷”走你的电

2021年10月14日 17:3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做好节能降耗,南京市发改委联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10月13日向全市的机关单位、工业企业以及家庭社区发布节能倡议。在居家用电过程中,哪些习惯不经意地让你多掏了电费?来听听电力专家怎么说。

  节约用能倡议书倡议各单位、广大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其中机关单位应带头示范,关闭公共区域非必要照明设备,非必要不使用空调;办公设备应即用即开,减少待机耗电。

  工业企业应科学用能,积极错峰避峰用电。公共场所在使用节能型器具的同时,应在高峰时段尽量减少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并规范设置空调温度。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使用高能效、低能耗电器,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既能为自己节约电费,也能为城市节能尽一份力。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主任冯隆基建议广大市民在家里面,尽可能不要把设备放到待机模式。“比如电视机待机状态下,可能除了液晶屏是不亮的,它里面的电源的单元是属于正常工作的。它的功耗一般可占到整体未使用功耗的10%到20%左右。”

  在家用电器当中,空调和电冰箱的使用频率较高,也是耗能"大户"。专家提醒,市民在使用空调时,尽量将温度设置在26℃以上,避免空调频繁运转、消耗更多电能。另外,使用电冰箱时要注意定期除霜。

  冯隆基介绍说:“电冰箱一般左侧、右侧或者上侧是散热空间,是需要预留散热空间的。预留了以后,便于节能;另外,电冰箱长期使用以后,有的冰箱会结霜,结霜了以后会极大地降低它的制冷效果,它的功耗会上升得很快。”

  长期不使用的家电,建议您把它的插头从插座上拔下来,以免一些电器中的稳压装置会"偷偷"消耗电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